当前日期:

服务动态

我校关键技术支撑大邑县“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水稻产业

时间:2022-05-19  来源:   作者:农学院陈勇  点击数:

5月17日,我校农学院粮油产业技术支撑的大邑县“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优质稻全程机械化超高产示范的机插秧现场在安仁镇进行。大邑县农业农村局、绿丹种业、成都绿金高新等企业及部分种粮大户和职业经理人现场观摩插秧,也吸引了四川广播电视台乡村频道、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等媒体记者的现场关注和采访报道。

该示范片运用了基于食味品质、日产量等关键指标筛选的川康优2115、晶两优534等品种开展示范,其中由我校农学院教授黄富选育优质高抗新品种川康优2115的示范面积超过110亩。同时,示范片还集中展示了包括宜香优2115、华浙优210等12个优质稻品种或“稻香杯”参评品种,可为成都平原优质稻高效生产提供品种支撑。

示范片水稻优质丰产高效绿色生产示范的主要栽培技术,来源于任万军教授团队“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四川省育种攻关、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等项目的研发和关键技术创新,集成了研发的“宜机插优质绿色品种筛选、齐苗壮根高效机械育秧、减穴稳苗健株省本机插、减量攻中养分运筹、基地追空机械化施肥”等关键栽培技术,以及由此形成的全国农业主体技术“杂交稻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高效育秧技术”和四川省农业主推技术“优质杂交稻保优提质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将为川康优2115等优质稻高产优质绿色生产和全程机械化管理提供坚实保障,发掘优质品种超高产的潜力,推动优质高效品种更新换代。任万军教授表示,团队长期将研发与推广结合,推动稻作“高产优质高效生产、经营主体高质生活、稻作农田优质生态”的“三生一体”发展。

插秧现场,农学院副教授陈勇介绍了前期齐苗壮根育秧过程中,采用了“机械化育秧适宜基质研发应用、叠盘暗化催芽齐芽壮芽、无纺布覆盖齐苗壮根”等关键技术,现场展示了我校农学院和成都绿金高新合作开发的宜机械化水稻育秧基质及育秧效果,干拌剂简化拌种处理育秧效果,以及流水线播种、自动化叠盘、机械化输盘入床或起秧等配套技术,实现了高成苗率、高均匀度、高健壮度和低风险、低成本、低损耗的育秧,可大幅提高栽插质量。机插时,展示了扩大栽插穴距至18~22厘米,增加抓秧量至3~4苗以实现减穴不减基本苗的“减穴稳苗”的省工抗逆技术。为推动高产示范创建,后期还将通过团队研发的具有增效作用的无人机专用水稻穗肥的高效施用和水分干湿交替管理,提高水稻中后期肥水综合管理,提高氮磷钾利用效率,促进穗大粒多和增产增效。

示范过程中,形成高效实用的“一院两主体三中心四协同”的协同推广模式,优化科研院所技术专家、省市县技术推广专家和新型经营主体三方利益高效联结机制,任万军教授团队老师及一批博硕士研究生常年依托专家大院扎根一线,省市县农技部门依托稳定的稻作技术高效推广,新型经营主体根据需求高效经营,实现了技术协同推广落实,打通了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突破了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保障了优质品种超高产创建和全程化机械化生产示范,也推动了高效生产和社会化服务高水平运行。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