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服务动态

【川农大精神践行者】我校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赴广安开展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培训

时间:2022-03-08  来源:   作者:陈勇  点击数:

为保障春耕生产,推动丘陵区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快速发展,3月4-5日,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水稻产业技术服务团(22团)成员、我校农学院陈勇副教授和机电学院雷小龙副教授等到广安区开展水稻机插秧育秧技术现场培训。广安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秦玉霞、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雍文超、广安区及各乡镇的农技人员和粮油水稻种植业主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

结合广安市水稻产业现状和技术需求,陈勇对《杂交稻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高效育秧技术》进行了培训,详细介绍了农资准备、种子处理、秧床准备、盘土处理、暗化催芽、苗期管理、减穴稳苗机插等核心技术,以及该技术带来的省工省种、齐苗壮根和耐粗放管理效果,并现场演示了育秧播种流水线应用和暗化催芽操作的全流程,为提高培训效果和帮助业主掌握关键技术,农技人员和业主通过动手操作,体验育秧效果和技术细节。

针对丘陵区经济条件和基础设施差异大的实际情况,雷小龙介绍了在丘陵区广泛应用的《水稻片层式泥浆育秧技术》。结合在南充、遂宁等地的试验示范效果及技术措施不到位产生的问题,主要培训了种子处理、秧床准备、片层式育秧、田间管理和高效机插技术,介绍了技术的稳定性、轻简性和高效性,并强调了育秧技术细节对育秧成败的重要性。

据悉,随着劳动力的短缺,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亟需水稻机械化、集约化生产技术,机插秧是解决水稻机械化生产的主要方式。我校水稻机械化栽培团队针对不同区域生产模式,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水稻协同推广项目等支持下,形成了《杂交稻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高效育秧技术》和《片层式泥浆育秧技术》2套育秧技术,其中《杂交稻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高效育秧技术》入选2021年全国主推技术,成为四川广泛应用的高效、省工、节本耐粗放的一种技术。“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针对丘陵区水稻产业发展瓶颈问题,联合农业技术专家、农技推广人员、企业技术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媒体,创新“线上+线下协同、体验式操作、技术指导”等培训方式,让技术落实到种粮大户和农民的田间地头,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396CE

陈勇进行技术培训

3BF99

雷小龙进行技术培训

6E93D

种粮大户学习操作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