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服务动态

【川农大精神践行者】我校专家在广元市剑阁县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

时间:2022-03-14  来源: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定粮食、扩种大豆”决策部署、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进一步指导广元市剑阁县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3月10日,四川省豆类杂粮团队大豆资源岗位专家、我校生态农业研究所教授刘卫国带领硕士研究生张涵和汪雪到广元市剑阁县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

剑阁县县委书记杨祖斌、广元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彭宏、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家华等多个县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农技推广人员参加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示范现场会。

在剑阁县公兴镇示范现场,刘卫国教授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种植制度,以“五良融合”为主线,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核心技术进行了现场讲解。在与当地农业技术人员交流时,他强调在大豆玉米带状间套作模式中,通过缩小玉米株距使其密度与单作玉米一致,且一定要保障玉米单株施肥量,才能保证玉米不减产,达到“玉米套大豆、稳粮又增收”的效果。

随后,全体人员参加了剑阁县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暨春耕生产技术培训会。刘卫国教授介绍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研究背景、用途分布、主要优势及关键技术。他围绕选配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科学施肥、绿色防控、机械化作业等内容对该技术的具体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并对现场参会人员提出的“除草难”“玉米产量如何得到保障”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使大家认识到该技术是解决我国大豆供需缺口的有效方法,是兼顾“高产出”和“可持续”的有效途径。

杨祖斌表示,剑阁县已经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并确立了“3311”模式,即:建立3个万亩集中种植示范区,每个乡镇建设不少于一个、不低于300亩以上示范点,全县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万亩(省下达任务9万亩),建成一套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全产业链。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