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教授

刘雷

时间:2014-03-02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农学院     点击数:


刘雷


学历/学位:博士 Degree:Doctor

职称/职务:教授/智慧农业学系主任 Title:Professor

硕导/博导硕导 CategoryMaster tutor

师资类型:教学科研系列 Class of teachers:Teaching and Scientific Research

联系电话:13880285825




长期从事烟草栽培、调制和烟草品质特征分析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和主研省级和烟草公司横向科研项目多项,在《Asian Journal of Chemistry》等SCI期刊及《中国烟草学报》、《烟草科技》、《作物学报》等国家一级学报和烟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了10多篇科研论文,获专利一项。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名。

主要研究内容:

四川省烟叶香气特质的研究(2008-2013)

在四川特色烟叶香型定位与区划的基础上,对来自不同特色香型区的烟叶,进行感官质量的评价,内在化学成分、致香物质与前香物质的含量的分析。为认识四川省各主要烟区烟叶香气特质,建立烟叶挥发性、非挥发性香味物质的指纹图谱,找出烟叶的香气物质组份特征;对重要香气成分指标进行聚类分析为烟叶的“香型定位”的确立提供依据。

四川晾晒烟种质资源研究(2008-2012)

搜集晾晒烟品种,考察它们的农艺性状、化学品质、香气特点和植物学形态特征,经聚类分析划分出毛、柳晒烟的群体类型并选出各类型的核心种质材料。对核心种质材料样品进行烟叶品质特性鉴定,包括烟叶常规化学品质指标和香气物质品质指标,选出综合性状优良的核心种质材料。 研究优良种质材料的遗传物质。分析优良种质的分子生物学遗传多样性及遗传质特征。

土壤成分与烤烟生长及烟叶品质相关性研究(2009-2012)

主要研究烟草栽培过程中植烟土壤可溶性有机物、速效矿物营养、重金属元素和农药残留物的主要来源、含量动态变化规律;同时对烟叶的内在化学成分、香气物质、外观品质和安全性进行化学分析和评价,对烟草植株田间生长进行观测;分析土壤成分因素对烟草生长和烟叶品质形成的影响,提高土壤中有益物质的含量及其植物利用率,降低有害物质量及其不良影响,以期为提高烟叶品质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参考。

红花大金元烘烤工艺研究(2010-2013)

旨在探究出一套适合攀枝花红花大金元特点的密集式烘烤工艺,以解决“红大”难烤的问题,为打造特色烟叶品牌打下基础。针对实际采用密集式烤房的调制过程中各调制阶段温、湿度和时间长短组合,以及密集式烤房内部因空间温度、湿度差异对红花大金元烤后烟叶的品质的影响等问题展开研究;进而明确有利于烟叶品质形成的条件,以提高红大烟叶内在和外在质量品质,优化“红大”密集烘烤工艺,并进一步为我国密集式烤房的合理应用提供理论参考。

四川烟叶特色风格主要物质--萜烯代谢研究(2014-2016)

许多烟叶香气物质形成的机理尚未清楚,使提高烟叶香气品质的研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烟叶次生代谢产物中异戊二烯类(萜烯类化合物)与烟草香气密切相关。类萜代谢是影响烟叶香气的最重要代谢途径之一。烟叶生产加工措施调节烟叶香气,其实质就是对萜烯类物质及其它多种次生代谢途径进行调控。本课题主要对烟叶调制过程中,萜烯类次生代谢合成途径上关键酶基因的表达、调控与环境条件间的关系通路进行分析和描述,为通过优化调制技术提高烟叶香气探寻研究方向。

代表性论著和成果:

曾淑华,刘峰,许春燕,顾会战,刘雷*,郭仕平,杨蔚.汽爆烟秆替代基质对烤烟漂浮育苗烟苗素质的影响,中国烟草科学2015,36(4)

周星,彭毅,吴绍军,顾会战,刘雷*;剑阁县植烟土壤养分的空间变异研究,水土保持研究2015,22 (1)

周露,徐远刚,吕贺港,袁晨,罗忠利,刘雷*,卷烟烟气水溶液及绿茶对斑马鱼的毒性作用,湖北农业科学2014 ,53(22)

LEI LIU*, YUBI HUANG, JUN WANG, ZONGXIANG TANG, LIMING LU, RENJUN WU and QIANG LEI. Study on Discriminating Flue-cured Tobacco by Volatile Compounds Related to Geographical Origin and Cultivar. Asian Journal of Chemistry. 2013,25(13)

刘雷*,王俊,雷强,黄玉碧,鲁黎明,刘卫国.凉山和宜宾烤烟烟叶中特征挥发性物质的聚类分析与产地识别.烟草科技. 2013, 07

唐力为,顾会战,吴绍军,刘克,刘雷*.广元市植烟土壤养分与其烟叶品质的灰色关联分析.贵州农业科学. 2013, 07

刘雷*,刘克,顾会战,吴绍军,唐力为.剑阁县植烟土壤养分状况研究.绿色科技.2012, 12

刘雷*,马炎,梁宇,王勇,陶德欣,高勇.四川地方晾晒烟品种叶面形状分析.中国烟草学报.2011,17(3)

刘雷*,严学军.烟霜的化学成分分析.烟草科技. 2010, 12

刘雷*,高勇.四川晾晒烟品种的光合特性分析.四川农业大学学报. 2010,28(1)

刘雷*,杨民峰,刘晋宏,刘卫国.微波和超声波在烟碱提取中的作用.烟草科技.2008, 05

李永刚,王正旭,杨民峰,刘雷*.电导率法测定烟草种子发芽率的研究.安徽农业科学. 2008, 34

刘雷*,黄立栋.变黄阶段温度和空气相对湿度对烟叶淀粉含量的影响.河南农业科学. 2007, 06

汪丽,刘雷*,杨文钰,刘卫国.种植密度与施钾量对烤烟品质的影响.华北农学报. 2007, zl

S.L. Fu, Z.X. Tang, L. Liu, L.M. Lu and Y.B. Huang. Variation of genomic DNA methylation in the nitrate reductase gene of sibling tobacco (Nicotiana tabacum) cultivars. 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 2012, 11 (2)

曾淑华,熊成文,胡永龙,刘雷,郭仕平,覃太友.烤烟两段式少基质漂浮育苗对烟苗素质的影响.贵州农业科学.2012, 10

Chenyao Yang,Yubi Huang*,Zongxiang,Tang,Liming Lu and Lei Liu. Analysis of DNA methylation variation in sibling tobacco (Nicotiana tabacum) cultivars. African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2011, 10(6)

龙腾,刘雷,黄玉碧.四川部分晾晒烟种质遗传关系的SRAP分析.作物学报. 2009, 35(1)

获专利3项:

名称:单热源同蒸馏萃取器 实用新型专利号:ZL 2009 2 0243964.3

名称:一种液氮移取装置 实用新型专利号:ZL 2014 2 0790454.9

名称:一种用扩散皿提取烟碱的方法 发明专利号:ZL 2012 1 0567338.6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