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0-08-19  来源:   作者:王学贵  点击数:

2020年8月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7“四川高原成都平原稻区特色农药化肥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推进会在我校召开。项目首席专家华南农业大学徐汉虹教授,首席助理张志祥教授专程指导。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保站防治科徐翔科长、崇州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物保护与植物检疫站站长杨德斌高级农艺师出席,课题负责人西南大学刘映红教授,台沃科技集团股份公司技术总监曹均成高级农艺师,西南大学王佳副教授,四川农业大学王学贵教授等课题相关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8月17日上午,参会人员首先前往四川农业大学课题崇州示范基地,杨德斌站长介绍了崇州市水稻主要栽培模式和病、虫、草害发生规律与特点,目前该地区水稻绿色防控主要的措施和成效;王学贵对各示范内容逐一汇报,并现场抽样考察了不同防控模式的防控效果。8月17日下午,全体成员在四川农业大学进行了课题7推进会谈。首先,王学贵向与会人员汇报了课题实施情况、已完成任务和取得的成果,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办法;曹均成汇报了课题在水稻新品种的选育、水稻肥料新品种的登记,栽培过程中的肥料减施技术及成效,开展植保无人机培训学校,成立无人机联盟,以及植保公司参与的水稻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情况。课题负责人刘映红教授指出,各课题应加快落实课题任务,查漏补缺,早日撰写项目实施报告。张志祥教授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测产规范以及农药利用率的计算等共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徐翔科长针对目前我省植保绿色防控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加强科研机构与植保行政职能部门合作交流的半径和纵深,协同推进我省植物保护绿色防控工作,做到农药减量控害,提升我省植保队伍的理论水平及生产实践中的实际成效。

项目首席徐汉虹教授首先肯定了课题7的执行情况,同时提出后续该如何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将区域性问题提升到一定高度,不同稻区的种植模式是什么?各种模式的特色优势是什么?如何体现肥料农药的精准使用?如何进一步加深课题组内部的交流,加速水稻肥与药的深度融合,集成水稻的轻简化栽培技术并推广应用,切实解决水稻生产一线问题;同时,希望课题早日启动验收程序,规范项目经费使用,对标合同任务书的各项指标,整合和凝练代表性成果,确保项目能顺利通过验收,展现项目应有的责任心和时代感。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