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线上教学第一日,农院教师“各显神通”

时间:2020-02-25  来源:   作者:农学院青年信息中心 文/杜侠龙 毛丽诗  点击数:

自2月24日起,学校正式开启线上授课模式,在这特殊时期的教学中,农学院的教师们纷纷化身“网络主播”,将抗击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等知识点巧妙地融入到教学中,在线课堂充满了新鲜感,师生互动频繁。

老师们各显“神通”,对新冠病毒和防疫工作展开全方位的解读,学生们纷纷为老师们的细致和用心点赞。植物生理与生物技术系陈稷在《细胞生物学》的课堂上,通过课程内容与新冠病毒的相关性,借助若干问题,引起了学生们对疾病发生与治疗的思考,带领学生认识细胞,解读细胞重大生命活动。植物保护学系尚静则在《普通植物病理学》的课堂上借新冠病毒与植物病毒的异同,为学生们讲解植物病原病毒,并带领学生们从此次病毒引起的公共卫生事件中获得启示,一起思考如何在生产中应对新型动植物病毒的产生和跨界传播。植物生理与生物技术系任天恒、李治在《分子生物学》中将新型冠状病毒与SAES-CoVS蛋白的结构进行比较,细致地分析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各种结构。通过一张张充满细节的结构图,学生们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明白了抗击病毒任务的艰巨。

老师们还将抗击疫情的手段与课程内容相结合,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提升专业归属感和责任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教授田孟良在《中医基础理论》第一课中,与学生分享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们认真学习中医基础理论,用活用好祖国的瑰宝。植物保护学系副教授蒋春先在《普通昆虫学》中则用疫情中最美逆行者的故事,激发植物保护专业学生作为“植物医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鼓励学生们打赢未来的病虫害战争。“复课后的第一节课加第一次网络授课,虽然做足了准备但难免不适应和小紧张,课程使用了专业与思政结合和网络互动的方式,想到疫情心里有一些酸楚,当看到之前安静的讨论区不断滚动着学生们纷纷送上的鲜花,我当时特别感动,既为辛苦准备受到认可,更为此刻你我感同身受,我们植保人和白衣天使一样都有责任在肩,我相信国家无论何时需要,川农人也是能挺得起的!”课后,蒋春先激动地说。

在《参与式工作原理与技术》的课堂中,生态农业与区域发展系副教授李晓铃组织学生参与了一场别具匠心的“我送给你一朵花”游戏,让课堂“活”起来。学生们原本开心地以为此“花”是友好的表示,结果在收花送花的过程之后,被告知“满天星就可能是新冠病毒”,而拿到花的同学便是“超级传播者”。李晓铃想通过这个游戏加深学生对于病毒传播的理解,告诫学生在疫情期间不要频繁与他人在室外接触,同时也让学生首次接触了参与式学习的方法。这场“送花”活动之后,学生们对于游戏的结果纷纷表示惊讶,拿到花的同学更是表示“刚才有多开心,现在就有多震惊”。“老师别出心裁地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将此次的疫情事件融入进来。在这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下,大家在课堂上都很活跃,学习效果非常棒。”课后,学生毛丽诗讲到:“这种参与式的教学更能让我们直观地体会到病毒传播的悄无声息,大家课后仍是意犹未尽。”

任天恒副教授、李治老师《分子生物学》中讲到新冠病毒的结构

田孟良教授的《中医基础理论》第一课与学生分享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

蒋春先副教授的《普通昆虫学》讲授疫情中最美逆行者的故事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