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农学院本科生发表高影响因子SCI收录论文

时间:2020-01-19  来源:   作者:植物保护学系  点击数:

近日,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16级本科生陈淋,在王学贵教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Chemosphere》上发表(在线)题为“The population growth, development and Metabolic enzymes of the white-backed planthopper, Sogatella furcifera (Hemiptera: Delphacidae) under the sublethaldose of triflumezopyrim”(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0.125865),该期刊中科院SCI期刊分区2区,最新影响因子5.108。

白背飞虱是一种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的主要危害水稻的迁飞性害虫,发生面积大,危害严重,据统计2019年我国累计发生面积达3亿亩次。目前主要以化学杀虫剂防控为主,但其对多种传统杀虫剂均已产生较强抗药性。三氟苯嘧啶是新型4E介离子类杀虫剂,通过竞争性结合nAChR上的正构位结合位点抑制受体,减少受药昆虫神经冲动或阻断神经传递,影响害虫取食、生殖等正常生理行为导致死亡。本研究以三氟苯嘧啶亚致死剂量胁迫白背飞虱若虫,通过年龄龄期两性生命表的构建、解毒代谢酶活性、卵黄原蛋白及受体含量和相关基因的表达,初步揭示了白背飞虱在三氟苯嘧啶胁迫下生殖发育和解毒代谢的适应性机制,为该药剂的科学合理使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王学贵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昆虫抗药性监测、新杀虫剂的抗药性风险评估,抗药性机理及抗性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该论文受到科研兴趣培养项目《白背飞虱对三氟苯嘧啶的抗药性风险评估》及课题组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