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川观新闻)战高温,四川各地如何抗旱保粮?

时间:2022-07-19  来源:     点击数:

7月18日早上5点过,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双祠堂村,三辆装着蓄水罐的货车驶进玉米地里,种粮大户奉光荣牵起水管,向地里不停浇水。14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且大部分都种在旱地上,秦光荣最近每天早上和傍晚都要就近从河里取水浇地,缓解旱情。

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双祠堂村,种粮大户用水管给玉米地灌水

7月以来,四川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局部地区超过40℃。当前水稻、玉米、大豆等大春粮食作物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大春粮食产量占全年粮食的八成以上,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头戏。如何应对高温天气?

近日,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业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安排部署农业防汛抗旱夺丰收工作。眼下,全省各地正积极行动,落实抗旱保粮措施。

双祠堂村,装着蓄水罐的货车准备驶入田间

各地加紧农田灌溉 全力抗旱保苗

在双祠堂村,玉米已长到2米多高,持续高温让玉米出现萎蔫,叶片边缘和尖部发黄干枯。

“玉米受灾比较严重。”秦光荣说,当前春季播种的玉米正值灌浆期,持续高温让灌浆期的玉米提早催熟,导致灌浆不饱满,而夏季播种的玉米也陆续进入扬花期,高温热害不利于玉米授粉。

川中、川南、川东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伏旱,特别是旱地玉米、豆类受影响较大。

“大部分玉米、大豆都种植在缺少灌溉设施的旱地里,不易保水。”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方区域高产栽培岗位科学家雍太文说,根据近期调查情况来看,7月上旬播种的夏大豆受高温晴热影响较大,造成出苗困难和幼苗生长受阻。

为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紧抓有利的降水天气,根据水稻、玉米、薯类、大豆等不同作物做好以水肥调控为主的田管工作,确保作物植株正常生长,产量正常形成。同时,各地要继续组织派出防汛抗旱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民群众落实防汛抗旱措施,抓好农业灾后生产恢复。

“自旱情发生以来,我们成立了9支农业防灾减灾应急小分队深入旱情较重的平武、盐亭、梓潼、安州等地,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抗旱。”绵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全市还全面排查检修喷灌、滴灌等农田灌溉设施,提水2.7亿立方米,灌溉面积195万亩。

7月18日,德阳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经过一轮灌溉之后,前几天干涸开裂的稻田又变得湿润起来,田间绿意葱茏。

德阳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经过一轮灌溉后的稻田绿意葱茏

中江县地处都江堰人民渠灌区的尾水片,为缓解农田用水难题,村里修建了三个堰塘,“今年6月份我们就提前做好了储水工作,最近派上了用场。”中江县金穗源粮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滔说,今年合作社种植了1000余亩水稻,目前田间旱情有所缓解,不会对水稻造成太大影响。

强化科技服务 及早谋划晚秋粮食生产

7月以来,四川还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前往各地,传授“抗旱”秘诀。最近两周,省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李旭毅就和团队成员,奔赴中江、犍为、翠屏、泸县等地,指导各地农户科学抗旱。

“除了及时灌水补墒降温之外,还可以给水稻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增加作物抗旱能力,确保灌浆。”

连日来,雍太文教授与团队成员也多次前往仁寿、荣县、安居等大豆主产区,了解高温天气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影响。

“对于玉米和大豆,还可以增施抗旱剂与叶面肥。”雍太文说,高温时期可采用叶面喷肥,既有利于降温增湿,又能补充大豆、玉米生长发育必需的水分及营养。此外,高温干旱也会导致玉米大斑病、锈病、大豆蚜虫等病虫害爆发,各地还要注意防治病虫害。

对于后期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农业农村厅也提前作出安排部署。农谚讲,“久旱之后,必有大涝”。“降雨会缓解部分地区的旱情,但同时也要防止发生洪涝灾害,各地要尽早做好田间开沟防涝工作。”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晚秋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大灾之年“遇灾补歉”的重要措施。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及早谋划晚秋生产,抓好面积、物资、技术和示范落实,及时改种、补种和增种,确保全省晚秋粮食作物面积达到850万亩以上。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610675?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