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营羊好团队实验调研双管齐下,饲料菌剂助力畜牧发展

时间:2022-08-21  来源:   作者:文/李郁葱 图/蔡祖红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科学助力饲料业转型的号召,同时为疫情后的现代饲料业发展现状提供相关市场数据,深入调查养殖牧民对于青贮饲料使用的看法,助力新型饲料菌剂产品的研发和改进,并推广“自给自足”的绿色循环理念。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营羊好”在7月16号——7月22号于校内和各自成员居住地积极开展相关的实验与调研。

营羊好团队是农学院组织建立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来自农学院的15名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采取实验室产品改良、饲料使用情况调查、青贮饲料科普的形式进行,探索饲料发酵与菌种的有机结合,用严谨的实验和充足的调研书写助力畜牧养殖业发展的篇章。

前期准备

营羊好团队的实践立足于产品研发的基础。从尾菜中提取一种具有优良发酵特性、可用于青贮发酵的植物乳杆菌C20,将该菌种混合其他有益菌种一起加工成添加剂用于饲料的发酵,可以有效解决养殖户的问题。所研发的青贮混合饲料添加剂,立足于青贮技术,实现尾菜、作物秸杆麸皮、食物残渣等的资源利用化,帮助草地生态环境的保护,改善饲料品质。

团队队长组织成员多次召开实践前期的准备交流会,就实验的产品改进方向、调查问卷设计、数据搜集整理等工作进行了一系列详尽的讨论,为获得可靠的结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确定将团队成员分为两队,即科研实验与线下调研双管齐下。

科研实验

7月16号——7月19号,部分留校的成员依托学校微生物系研究室进行菌种活性的测定和产品的改良。经过一系列研究,实践团队最终将青贮饲料发酵菌剂的核心菌种配比精细化,将植物乳杆菌C20与戊糖片球菌的比值在接近1:1的上下进行梯度实验,测定每组的菌种活性。团队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发产品的新系列,尝试将菌种培养的环境中融入中药成分的提取液,利用超微粉碎混匀,使得中药材利用价值最大化,同时实现混匀菌种的高效化。产品成本低廉,原材料选用两种微生物,其中一种微生物来源于尾菜,实现变废为宝,天然环保。团队的实验不仅优化了现有的青贮饲料发酵菌剂,还为后续该产品的继续研发奠定了深厚基础。

线下调研

一切实验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持。团队成员归家后进行线下问卷的设计、调查、收集和整理统计工作。围绕百年历史新起点的饲料业发展现况、饼干青贮饲料市场问卷调研、畜牧养殖调研等方向,收集了部分有效数据。此次线下问卷调研结合已经开展过的实验,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将调研深入到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以及养殖不同畜牧的农村居民,进一步扩大调研范围,助力产品研发。最终团队所有成员的线下调研深入至四川省成都市、眉山市、阿坝州、攀枝花市、乐山市、甘孜州;重庆市万州区、荣昌区、巫溪县;贵州省贵阳市等,共涉及云贵川3个省份,8个城市,12个区(县),包含村、镇、户以及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收集有效问卷100份。

后期的数据分析与交流总结

团队在队长的组织下开展线上交流会议进行总结分析。通过统计图、数表、智能图形等多样化统计方式处理调研数据。在对数据结果进行分析,与当地牧民深入走访交流后,团队成员发现农村地区的牧民们养殖大型动物多采用野外放牧养殖模式,但野外草地的品质不达标,并且容易对草场进行破坏,造成经济收益低,难以形成产业的现状。主要因为人工喂养的饲料发酵成本高、发酵时间较长、发酵形式单一。面向市场时,由于过度放牧下生态环境的破坏,优质价廉的青贮饲料成为畜牧养殖者的刚需,市场需求缺口大,但从市场上购买的饲料营养品质良莠不齐,因此生产一款既方便又便宜,可以用于饲料发酵并改善饲料品质的添加剂,显得格外重要。

“通过微生物发酵的综合利用,能提高青贮饲料的粗蛋白,抑制霉菌、芽孢杆菌等腐败微生物生长,提高了尾菜青贮饲料的营养品质,改善了饲料的适口性,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尾菜、作物秸秆、食物残渣等饲料发酵原材料的变废为宝。”四川农业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辜运富教授说。

此次暑期实践响应“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好青春奋进新征程”的活动主题,以团队形式关注新时代下的饲料业发展,在团队内切合实际地开展科研实验与线下调研相结合的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完成“饲料助牧”的使命。同时鼓励青年农科学生根植农业、热爱农科、关心农事、助力农情,鼓励同学们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在现代农业中担当使命扬新帆,服务农业、聚焦三农、深耕三农,引导青年农大学子不断创新,将自身力量融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时代进程。

团队成员准备配料

团队成员尝试添加提取液


团队成员进行问卷调查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