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川观新闻)遭遇夏季高温干旱 为何多地大豆创下高产?

时间:2022-11-15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点击数:

11月14日上午,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双祠堂村的坡地上,收割机在田间轰隆隆地作业,将一串串豆荚“吃”进去,然后“吐”出一粒粒金黄饱满的大豆。

11月11日至14日,农业农村厅组织农业专家,对遂宁市安居区、眉山市仁寿县、南充市南部县等我省5个全国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承担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高产创建示范片”进行测产,均取得不错成绩。其中,位于双祠堂村的示范片测得大豆亩产达180.2公斤,远高于玉米大豆间套作模式下大豆平均产量。

在今年持续高温干旱下,这些地区的大豆为何能实现高产?

仁寿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高产创建示范片”的大豆实收测产现场。

攻三关,多地大豆创下高产

“高产田块大豆亩产达到180.2公斤,创了高产纪录。”双祠堂村种粮大户奉光荣高兴地说。今年合作社流转了1600亩地实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其中1200亩实行春玉米套作夏大豆,由于春玉米避开了夏季高温干旱期,产量表现也不错,最高亩产达617.66公斤,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

今年,由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团队研发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被写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并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这种模式1500多万亩,其中今年我省新增推广任务310万亩。该模式下,通过玉米和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一种间套作模式),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地可多收一季豆。

11月12日,仁寿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内的示范片测得大豆亩产达160.5公斤,南部县南隆街道的高产创建示范片测得大豆亩产达153.95公斤。

“玉米大豆套作模式下,大豆亩均产量一般在130公斤左右,今年这些示范片的产量均高于这个水平,算非常高了。”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表示,今年示范片不仅创下高产,还采用机械化收割,突破了机收瓶颈。

大豆扩种第一年,各地均在摸索,特别是今年伏旱严重,对多地玉米大豆造成产量损失。为何极端天气下,这些地区的大豆还能实现高产?

“这是我们结合全国大豆科技自强示范行动,不断攻单产的结果。”雍太文介绍,今年,遂宁市安居区、眉山市仁寿县、南充市南部县、自贡市富顺县、自贡市贡井区等5个县(区)入选全国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在品种选育、农机农艺融合等方面进行技术研发配套,提升大豆产业科技水平。

提升单产,主要围绕三方面攻关。“一是品种关。”雍太文介绍,以仁寿县的示范片为例,今年当地选择了3个适宜品种进行高产攻关,最终大豆品种“贡秋豆5号”在高温干旱下取得高产。二是播种关,今年示范片采用精量播种机统一播种,提高了播种质量和播种密度,每亩田大豆有效株数达8000—9000株,且单株结荚率较高,长势均匀。三是田间管理关,前期通过施用烯效唑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控制叶片肥大株高过高,阻止植株长势过旺,从而避免大豆倒伏,利于机械化收割,同时在大豆开花后通过喷施微量元素肥料、磷酸二氢钾、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促进大豆在阴雨寡照条件下结荚鼓粒,并统一进行病虫害防治,提升了单株粒数和粒重,确保增产20%—30%。

仁寿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高产创建示范片”的大豆实收测产现场。

优品种强技术,进一步挖掘产能潜力

相比于净作玉米模式,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种植环节多了,成本增加了,那么综合效益如何?

“相比于净作玉米,实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每亩要增加大豆种子、农药、化肥、机器耕种收等成本240元。”奉光荣说,今年1000余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大面积亩产达到120公斤以上,大豆价格按照7元/公斤计算,亩均可增收840元,除去成本,净利润可增加600元。

高效益背后是科技支撑的作用。“玉米大豆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减少了人力投入,从而做到节本增效。”奉光荣说,今年我省还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给予每亩150元的补贴,并加大了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现在政策好,明年我们还要再扩种500亩。”

在专家看来,当前全省大豆亩均产量仍然偏低,下一步关键要从品种、技术和经营主体等方面多方发力,挖掘产能潜力。

要选配适宜品种。“受今年极端天气影响,各地玉米、大豆产量表现不一,但品种适宜、播期合适、技术落实到位的地区取得了不错产量。”杨文钰表示,下一步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生态气候特点,以及不同作物茬口期,因地制宜选择适宜品种,提前做好备种工作。

还需要依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力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成为种地生力军,今年示范片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充分发挥家庭农场、合作社的力量,田间管理技术才能落到实处。”雍太文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培育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加强技术培训,确保农民学得会、种得来、种得好,真正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100公斤以上的大豆,让农民增产又增收。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831668?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