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栽培科技为农业芯片装上“操作系统”

时间:2023-01-16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   作者:陶友凤  点击数:

1月13日,四川省“十四五”农作物育种攻关项目“主要粮油作物新品种关键栽培技术创新与应用”2022年度总结会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召开。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董文刚及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肥料农药处处长刘代银研究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科管处何希德研究员等专家对项目的5个专题进行了考核,一致认为项目年度工作成效突出,栽培科技为种业芯片装上了操作系统,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注入了能扎根大地的科技灵魂。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栽培技术就是操作系统”,只有给农业芯片装上操作系统,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总结会上,与会专家用这样一句话对栽培技术的无可替代作用给予了高度概括。

项目针对宜机、优质、专用等需求建立了相应的品种鉴选指标体系与方法,筛选出优质宜机水稻、制曲专用小麦、耐荫抗倒宜机收大豆、带状间套作机收粒用玉米、稻茬耐湿抗倒油菜等突破性或专用品种27个。围绕全程机械化、高光效田间配置和肥药减量等共性、关键、重大栽培问题,创新集成了10套栽培技术模式,其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再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且入选全国主推技术,10项技术入选四川省主推技术。在栽培技术的加持下,在遭遇罕见干旱高温气候的背景下,依然支撑了全省粮油生产的丰收,如安居创下亩产180.2公斤的全国带状套作大豆高产纪录,大邑创下亩产841公斤的成都平原麦茬机插优质杂交稻高产纪录,广汉创下西南地区百亩规模小麦亩产首次突破600公斤。项目组在东坡、大邑、广安、泸州、仁寿等地建立典型示范基地20个,其中,习近平总书记6月8日来到眉山东坡永丰村示范基地考察调研,马均教授汇报了基地示范水稻新品种和栽培新技术的情况。

2022年项目示范推广突破品种与栽培新技术10.49万亩,示范区平均单产、机械化水平与劳动生产率分别提高10.7-31.6%、10.0-75.68%、15-36.03%,农药化肥投入降低8.7-10.3%、节本增效17.6-20.8%;开展现场指导、培训会、技术咨询等公共服务100余次,培训农村科技人员与新型职业农民1300余人次,并结合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科技下乡万里行等工作支撑了全省粮油产业发展。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眉山的水稻示范基地。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再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