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川观新闻)新春走基层丨强降温到来 专家田间给小麦打“预防针”

时间:2023-01-16  来源:     点击数:

1月12日,成温邛一带风和日丽,晴空万里。第二天,气温骤降,寒冷凛冽。据气象预报显示,13日至16日,我省有一次强降温并伴有雨(雪)天气过程,冷空气影响后,盆地等区域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9℃,局地10℃或以上。

当天,记者随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专家团队到成都市崇州市、成都市大邑县等地进行小麦苗情考察,发现大部分小麦因苗期气温过高已进入拔节阶段。对于拔节期的小麦遇上强降温,小麦专家纷纷表示担忧。小麦专家的担忧何在?又将如何让四川小麦应对强降温?

成温邛一带,小麦绿油油生长

迎来强降温:拔节期小麦发生冻害风险提高

在崇州市十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基地和大邑县现代农业(粮食产业)园区内,麦苗青青,一片绿油油的景象。“12月、1月的苗期经历几次气温短暂回升,这季小麦在前期长得很快,现在部分已经进入拔节期”看着眼前生机盎然的小麦,小麦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技术首席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樊高琼却忧心忡忡告诉记者,这次强降温比往年晚来几天,拔节期的小麦遇上强降温,冻害风险有所提升。

崇州市小麦田间,樊高琼(左一)在向种粮户讲解小麦生物进程。

“0℃影响倒还不是很大,最害怕的就是打霜。”对于强降温,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任勇有着同样的担心。任勇告诉记者,受到上一年小麦效益和今年种粮政策的影响,当地的种植户种粮热情高涨,但在梓潼县、绵阳市一带田间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大户为了提高出苗率,每亩用种量较上一年提高10斤左右,如今田间小麦密度过大,苗情偏弱,强降温冻害风险加大。

任勇(右二)在田间介绍小麦冻害风险。

樊高琼介绍,需要注意的是,0℃以上低温叫冷害,0℃以下低温才叫冻害。冷害和冻害均会导致小麦叶绿体发生过氧化损伤,造成叶绿体解体,叶色褪淡,光合能力下降。同时,由于小麦拔节后节间中空,遇低温腔内结冰,导致幼穗脱水死亡,茎秆坏死。

应对强降温:提高小麦营养及减缓成长速度

面对强降温可导致的冻害影响,小麦专家如何应对?

当天,只见无人机在麦田间来回作业,为小麦应对强降温上牢“安全栓”。这是樊高琼在紧急联系农资生产企业调配相关肥料药剂后,为小麦注射的“预防针”。

无人机对小麦进行壮苗防冻作业。

“当务之急是喷施抗逆植物生长调节剂,及时补充营养。”樊高琼解释,针对这次低温,对于已经拔节的麦田,可以开展化学调控提前预防。推荐的配方为,在降温前1天至3天,提前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S诱抗素和腐殖酸水溶肥,或者S诱抗素配合磷酸二氢钾。对于部分尚未拔节的麦田,若存在田间播量偏大、群体较大的麦田,或者植株偏高的品种,可再增加多效唑.甲哌鎓一起喷施,多效唑.甲哌鎓可延缓生长,缩短基部节间长度,同时增强抗冻能力。

“春节前后也是小麦施用拔节肥的阶段,各地应根据田间长势长相色泽、前期肥料施用情况,合理施用拔节肥。”内江市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所长汪仁全介绍,旱地麦田由于干旱,出苗晚,分蘖少,麦苗纤细,整体表现为弱苗长相的田块,应趁机此次降温降水天气,补充氮肥管理,扶弱促壮苗。

除了防冻害,小麦病害同样需要关注。“由于前期偏暖,田间已有白粉病和条锈病发生的田块,则注意加强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减少发病中心、控制发生蔓延。”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胥筝提醒道。

各地小麦专家一致表示,本轮降温,冻害程度与最低温度以及持续时间密切相关。除做好预防工作外,还应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田块受灾情况开展跟踪调查,制定技术措施。同时,倒春寒对小麦生长发育影响也非常大,也应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做好麦田防冻工作。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940213?from=androidapp&app_id=cbgc&subject_type=5&subject_id=1642&localTimeStamp=1673750161815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