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06  来源:     点击数:

全院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全校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以青春建功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我院根据校团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实践主题

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

二、实践对象

面向我校全体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支持和鼓励专业教师和专职团干部带队参与实践,支持和鼓励跨学校、跨校区、跨年级、跨专业组队。

三、实践内容

(一)实践主题

1.“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有我”——爱国爱党青春行动

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以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校史陈列馆、红色实践基地、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等各类资源,通过重走红色足迹、寻访红色故事、红色教育基地沉浸学习、红色调研、红色宣讲等方式,亲身感悟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2.“服务乡村振兴,强国有我”——兴农报国青春行动

深化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充分发挥我校专业优势,全面聚焦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重点任务,组建团队通过农旅结合、科技下乡、电商兴农、基层管理等多方向开展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3.“建设美丽中国,先锋有我”——生态保护青春行动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鼓励青年学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意识,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环境治理、双碳目标实现、环境问题调研、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向公众传播生态环保理念,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环境保护中,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汇聚青春行动。

4.“爱心公益筑梦,奉献有我”——志愿服务青春行动

弘扬奉献精神,践行服务理念,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鼓励青年学子主动深入社区、乡村、中小学等地,开展禁毒防艾、疫情防控、法律援助、扶弱助残、慰问空巢老人、关爱儿童等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与社区长期结对服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推动社会进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无私奉献、勇担责任,绽放青春之花。

5.“科创实践报国,奋斗有我”——科创强国青春行动

积极响应“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青年通过社会实践发现问题,开展创新创业实践,通过科创试验、技术转化、成果落地等实践活动,结合“挑战杯”“互联网+”项目孵化,培育具有社会价值、凸显实践过程、具有创新意义、展示发展前景的优秀科创项目,在科创报国的实践中体现川农青年创新创造。

6.其他实践活动

鼓励农学院学子结合实际,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广泛开展特色化、专业化、项目化的社会实践。

(二)实践专项

1.社会实践雷波专项

重点围绕学校定点帮扶雷波县的需求,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组建专项实践分队,前往服务地开展实践活动。(已另行通知)

2.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鼓励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实践专项。一方面我院积极推进与街道(乡镇)、社区(村)、“青年之家”等基层组织和团属青年校外活动场所结对共建,组织团支部、团员青年开展社会实践;另一方面宣传好“逐梦计划”“各地返家乡实践”,组织青年广泛参与返家乡实践,促进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认知国家治理体系,强化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

(三)实践课题

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开展哲社类课题研究。坚持走进实践深处,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深度、有思考的社会调查报告。通过实践课题,促进学生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理解和把握,培养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将重点支持紧密围绕时代主题、凸显专业特色的选题。

、实践方式

个人及团队须在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实践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做好个人防护,贯彻安全第一原则。

1.团队形式:建议主题类社会实践以团队形式参加,鼓励根据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跨专业、跨学院、跨高校组队,团队成员应为6-15人,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团队分为校级重点团队、院级重点团队、一般团队,校级重点团队由农学院推荐校团委遴选,院级重点团队由学院结合实际择优评选)

2.个人形式: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积极参与返家乡实践、到社区报道实践以及其他社会实践,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

五、材料提交及时间安排

)宣讲会

1.主题:农学院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宣讲会

2.参会人员:

21级小班4名团干部,20级小班2名团干部,19级小班1名团干部及其余想了解暑假社会实践的同学(小班班长必须参会)。

3.时间:2022年6月10日19:00—21:00

地点:另行通知

注意:请参会人员提前15分钟进行签到

4.内容:

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介绍、现场答疑、优秀实践团队分享、新闻稿培训等。

(二)前期材料上交

1.主题社会实践团队和实践课题:

(1)普通实践团队提交:

A.《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表》(附件一,电子档)

B.《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附件二,纸质档)

C.《团队成员信息登记表》(附件三,电子档)

D.《团队信息统计表》(附件四,电子档)

E.实践策划方案(电子档)

(2)申重团队提交:

A.同普通实践团队上交同样材料,外加以下材料附件五

B.《2022年学生暑假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申报表》(附件五,电子档)

(3)申请实践课题提交:

A.同普通实践团队上交同样材料,外加以下材料附件六

B.《2022年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申报书》(附件六,电子档)。

:于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前提交材料至农学院学生会办公室7-404,发送电子档材料到农学院团委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部邮箱:2751623576@qq.com

(4)以个人形式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无需上交材料。

2.雷波专项实践申报:见雷波专项实践申报通知

期材料上交

1.个人形式

(1)必须提交一份1500字以上报告或心得。

(2)《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项目(个人)报告格式参考》(附件七);

(3)《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家长同意书》(附件九 纸质档)

(4)提交实践照片3张(JPG格式,体积>1M)。

(注:凡以个人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须有实践地或单位盖章,若无盖章,需在盖章处写明原因,同时必须有照片材料。材料不齐全者学院将不予认定此次暑假社会实践。

2.团队形式

具体上交材料在暑假社会实践队长群中另行通知。

3.小班

(1)递交《2022年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八 电子档)

(2)本期社会实践2021、2020级小班参与率需达100%,2019级小班参与率需达90%,否则影响后续评优。

、总结表彰

1.学院将于下学期开学后组织对团队和个人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在第二课堂成绩(社会实践版块)记录1-4分/次。

2.校团委将于下学期开学后组织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社会实践十佳团队、优秀品牌项目、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社会实践优秀通讯员、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社会实践优秀视频、社会实践优秀图文等奖项的评选表彰。(具体评选细则另行通知)

七、其他

1.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除主题类社会实践外还增设社会实践雷波专项(已另行通知)。

2.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二课赋分细则将另行通知。

3.疑问请咨询:926529366(农院实践部信息群Ⅱ)

             916283065(农院实践部信息群III)

实践部李同学QQ:1774669623

实践部龚同学QQ:2321510249

实践部刘同学QQ:2423808202


附件:

1.《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项目申报表》(附件一)

2.《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附件二)

3.《团队成员信息登记表》(附件三)

4.《团队信息统计表》(附件四)

5.《2022年学生暑假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申报表》(附件五)

6.《2022年社会实践课题研究申报书》(附件六)。

7.《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项目(个人)报告格式参考》(附件七)

8.《2022年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八)

9.《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家长同意书》(附件九)


农学院团委办公室

2022年6月6日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