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术科研

奥本大学刘南南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时间:2021-12-05  来源:   作者:谌琴  点击数:

12月1日上午,受我校作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邀请,奥本大学刘南南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Application of Biotechnology in Metabolic Detoxification- mediated Insecticide Resistance”的在线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王学贵教授主持。

杀虫剂抗药性是制约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障碍,了解昆虫抗药性机制对制定害虫综合防控策略和抗性治理至关重要。刘南南教授围绕生物技术在杀虫剂解毒代谢抗性中的应用,重点解析了细胞色素P450和羧酸酯酶在农药解毒中的作用,介绍了利用转录组测序分析和酶抑制剂实验确定出与抗性相关的候选解毒基因,通过杆状病毒表达系统、RNAi、CRISPR/CAS9技术、底物和蛋白模型对接等实验明确候选解毒基因的生化功能及具体催化位点,同时针对G蛋白偶联受体诱导解毒基因上调表达的机理所做的探索。报告中Nannan Liu教授多次抛出科学问题,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报告会上,师生就相关研究内容及昆虫细胞实验技术体系构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刘南南教授还介绍了奥本大学昆虫学与植物病理系的发展历程、师资、研究方向、实验平台技术、学生学术交流及就业等情况,表示欢迎我校师生前往交流学习。

报告人简介:Nannan Liu(刘南南)教授分别在中国农业大学、康奈尔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罗切斯特医学院和康奈尔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7年至今就职于美国奥本大学,担任昆虫学和植物病理学系主任。Prof. Liu长期从事昆虫分子生物学、毒理学、生理学、功能基因组学和遗传学研究,在害虫杀虫剂抗性、基因调控、信号传导途径等研究中取得突破进展,主持多项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国家农业部(USDA)研究课题。在国际主流刊物Science, 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Genome Bi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10余篇,撰写1篇白皮书,7篇会议章节,19篇科学技术推广论文,编辑并发表《昆虫生理学,毒理学和分子生物学最新进展》一书。目前为Insect Science, BMC Molecular Biology, Journal of Insect Science等国内外杂志的编委和国际多种著名杂志的评委。常年担任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等国内外重要基金/项目的评审、担任NIH项目评审专家,主讲《昆虫毒理学》等课程。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