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术科研

密西根州立大学博士后蒲建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现场学术交流

时间:2021-10-28  来源:   作者:植物保护学系  点击数:

10月26日,由农学院王学贵教授课题组发起邀请,密西根州立大学博士后蒲建在7-405为广大师生现场作了题为“The synthesis and evolution of insect pheromon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学贵教授主持。

蒲建博士首先介绍了昆虫信息素合成和演化,重点阐述了增强子的结构和演化、果蝇不同地理种群性信息素多样性的遗传机制,以及昆虫通过表皮碳氢化合物抗旱的遗传演化机制,并以性信息素CH503合成基因的表达进化为例,详细介绍了果蝇转基因技术、原位杂交技术、RNAi等;同时介绍了中国不同地区灰飞虱种群对几种新烟碱类和有机磷类农药的抗药性监测及灰飞虱溴氰菊酯抗性相关P450基因的表达调控研究,重点阐述了P450基因的表达在转录前后分别受到启动子和miRNA调控,并以CYP6FU15为例,详细介绍了细胞转染技术和Crispr/cas9基因敲除技术在昆虫解毒酶基因功能验证上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昆虫信息素合成和演化、解毒酶基因的表达调控及功能验证等相关技术细节与蒲建博士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交流互动中,蒲建博士详细回答了昆虫信息素合成和演化的相关问题,耐心解答了师生关于昆虫毒理学研究中的基因调控、Crispr/cas9和RNAi等相关热点问题。

报告人简介:

蒲建,密西根州立大学博士后。2016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2017年至今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Henry Chung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蒲建博士以模式生物黑腹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及果蝇属(Drosophila)的一系列物种就生物的表达调控及生物进化展开研究,包括昆虫表皮碳氢化合物合成和演化,以及相关基因的调控和演化,农业昆虫抗药性和昆虫生理生化,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Reports,Pest Management Science,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Plant Disease,Phytopathology,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Insect Molecular Biology等国际期刊上。还承担了Pest 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Insectes Sociaux等期刊的审稿工作。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