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术科研

我校专家服务团走进巴中市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

时间:2021-10-31  来源:   作者:李立芹 左植元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巴中市人民政府 四川农业大学 农业科技合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优质粮油(马铃薯)产业技术服务项目,为解决我国种业的卡脖子问题贡献力量,10月25-27日,农学院副院长、生态农业研究所所长、薯类团队负责人王强教授带领农学院“乡村振兴党员服务先锋队”、马铃薯专家团队的师生,赴巴中市通江县开展马铃薯科技服务工作。

25日,专家团队一行与巴中市绿色农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通江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就马铃薯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校地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商讨落实两项2021年省科技厅立项的三区人才项目。洽谈过程中,专家团队进一步听取了巴中市、通江县、空山镇对马铃薯科技服务的具体需求,针对马铃薯品种资源保护与利用、机械化生产、收获后贮藏管理、种薯活力调控、病虫害检测与综合防治等技术服务工作进行了细致规划,提升“空山马铃薯”品牌效应。会上,王强作为三区人才项目专家与巴中市空山马铃薯研究所完成签约,李立芹副教授作为三区人才项目专家与空山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完成签约。

服务期间,专家团队还赴巴中市空山马铃薯研究所基地和空山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王坪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秋马铃薯种植基地现场,对马铃薯品种引种选育、网室大棚脱毒种薯繁育、组培室和贮藏库管理运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提出了优化建议。团队还走访考察调研了空山镇中坝村农户马铃薯贮藏与销售情况,并对专合社、农户、技术人员进行了马铃薯生产技术培训。

马铃薯是秦巴山区特色作物之一,通江县是巴中市马铃薯种植大县,常年种植面积10余万亩,其中空山镇的空山坝子因气候冷凉且天然隔离条件好,经多年建设,已成为重要的优质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空山马铃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在巴中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中,马铃薯占据着重要作用。自我校与巴中市开展农业科技合作项目以来,马铃薯专家团队赴巴中市开展调研,以多种方式推进合作。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