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术科研

农学院本科生发表高水平SCI收录论文

时间:2022-06-06  来源:   作者:农学院  点击数:

近日,农学院农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高杨远著和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邓雅文,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黄玉碧教授和农学院国家级作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余国武副教授共同指导下,在SCI收录期刊《Agronomy》(JCR Q1区,中科院大类农林科学2区期刊,影响因子为3.417)上发表了题为“The Structure, Function, and Regulation of Starch Synthesis Enzymes SSIII with Emphasis on Maize”(“玉米的淀粉合成酶SSIII的结构、功能和调控”)的学术论文。余国武副教授与高杨远著为共同第一作者、邓雅文为第五作者,黄玉碧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作物淀粉作为淀粉工业中最主要的原材料,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探究淀粉合成通路以及其中关键酶的功能、调控方式具有重要意义。SSIII作为作物淀粉合成复合酶体系中,分子量最大、处于核心位置的酶,但对其系统研究报道较少。该论文系统阐述了SSIII的结构、功能和调控。首先分析了SSIII在玉米淀粉合成中的功能、理化特性、时间空间表达等。其次阐述了SSIII对其他淀粉合成关键酶的相互作用、以酶复合体的形式发挥功能的方式以及可能的磷酸化的调控。最后总结了13个转录因子、蔗糖、ABA、微小RNA等对SSIII的表达调控。该论文全面总结了SSIII知识,为进一步通过SSIII的调控改良作物淀粉合成奠定了基础。


https://doi.org/10.3390/agronomy12061359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