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术科研

农学院冯宗云教授主持完成的“青藏高原青稞优异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创新利用”成果获肯定

时间:2022-05-09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作者:农学院  点击数:

日前,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聘请专家对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成都综合试验站站长、农学院冯宗云教授主持完成的“青藏高原青稞优异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创新利用”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该成果由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甘孜藏族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及成都翔云大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完成。

该成果针对青藏高原藏族人民的主要粮食——青稞种质资源鉴定评价系统不完善、优质抗病高产广适青稞新品种不足等制约青稞产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历经20余年,建立了高低海拔结合异地穿梭资源评价体系,对1204 份青稞资源的表型和基因型进行精准鉴定,筛选出优异性状资源170份,并提供给涉藏地区多家育种单位利用。该项目利用复合杂交与穿梭育种相结合,培育了3个突破性青稞新品种,增产幅度为13,2%-25%,表现出高产、优质、抗病、广适的特点,解决了长期困扰我省藏区青稞新品种培育的卡脖子问题,实现了青稞品种产量、品质、抗性协同改良的目标。结合青稞主产区海拔和气候特点,对良种选用、种子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农残检测进行了优化集成,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保障了青稞食用安全。

目前,该项目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件、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制定国家标准2项、地方标准2项,发表论文36篇。育成品种与配套技术在青稞主产区广泛应用,其中在四川累计推广面积249.4万亩,近三年在四川推广面积159.2万亩,年平均占四川青稞种植面积的60%以上,新增产值4.1亿元,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参加本次评价的专家组组长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研究员,副组长为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张京研究员,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余懋群研究员、四川大学赵云教授、浙江大学朱睦元教授、青海大学吴昆仑研究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曾兴权研究员5位专家。专家组一致认为,“青藏高原青稞优异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创新利用”成果针对性强、研究系统、创新性显著,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