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教学管理

农学院“第九届中药传承与创新技能大赛”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15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   作者:文/谢佳琪 图/刘琪 张丽洋  点击数:

为增强同学们专业技能与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学习中药学相关知识的热情,12月12日17:00,农学院于三教326教室举行了“第九届中药传承与创新技能大赛”决赛。比赛由农学院学习学术部张丽洋主持,由特用植物系主任吴卫、智慧农业系主任刘雷、侯凯副教授、陈银银老师和冯冬菊老师担任此次决赛评委。

比赛在张丽洋讲解评分标准后拉开序幕,经过初赛角逐,共有七支队伍入围决赛。决赛现场,首先由各小组派代表依次进行“产品介绍”,分别从名称、药材的选择搭配及比例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在紧接的品尝环节,评委老师围绕口感、外观、香味、喜爱程度、海报讲解五个方面对各组产品进行打分,在众多参赛作品中,有外观酷似可爱有趣的兔子的“药兔”,其主要功效为温补脾胃,寓有健康长生之意;“暖胃汤”寓医于食,将药材与鲜鸭肉相结合,以暖胃、健脾、祛湿为主功效;“桑叶山药糕”以桑叶为皮、山药为馅,口感清爽细腻,具有降糖健脾功效。

赛后经评委组的评判,山神组的“药兔”斩获一等奖,玫之队的“熙和贵妃糕”、终要决胜队的“暖胃汤”荣获二等奖,光中药组的“桑叶山药糕”、金毛狗脊队的“芡实栗子粥”、留香队的“玫莓山药糕”并列三等奖。

中医学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的理论,通过此次技能大赛,同学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中药学、中药材,体会中药学的养生之美。同时,参赛同学表示,在制作过程中,他们有效加深了对药材的应用原理及药用部位的了解,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也深化了对中药文化的体悟。

图为留香队进行产品介绍

图为山神组参赛作品“药兔”


图为终要决胜队药膳作品“暖胃汤”

图为光中药组的药膳作品“桑叶山药糕”

图为玫之队药膳作品“颐和贵妃糕”


图为参赛选手进行制作

图为三农一保队药膳作品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