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党建活动

江竹筠红色党支部党员专家赴甘孜州﹑阿坝州开展马铃薯科技服务

时间:2022-08-09  来源:   作者:刘石锋 刘洁  点击数:

正值马铃薯块茎膨大、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加强马铃薯科技服务,2022年7月27日-8月1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江竹筠红色党支部”党员,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系王西瑶教授、博士生党支部副书记刘石锋等,邀请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薯类研究所副所长、马铃薯专家邹雪副研究员,以及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刘洁等,前往甘孜州炉霍县、甘孜县、道孚县、阿坝州小金县开展马铃薯科技服务。

28日上午,专家团来到炉霍县虾拉沱村生态农业产业园,对炉霍县发展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种植的1000亩马铃薯的田间长势及病虫害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团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对种薯活力调控、播期及田间管理优化给出了指导性建议。随后专家团来到在甘孜县青稞现代农业园区的“甘孜县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考察园区的马铃薯种植情况,该地马铃薯长势良好,园区马铃薯技术负责人马继就马铃薯田间管理方面与专家团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双方都希望在后续有更深入的合作。

29-30日,专家团先后来到甘孜州的新龙县和道孚县,先后深入到新龙县农业农村局、新龙县农科所、宜宾援建宜新农业科技示范园、道孚县四川恺信农业有限公司、四川万粒东生农业有限公司、八美镇美德现代农业园区、道孚县八美农业试验场等地,对引种到当地的“沃土5号”、“绵紫芋1号”等马铃薯的生长状况进行了实地考察。“绵紫芋1号”是由邹雪培育的新型彩色马铃薯品种,该品种具有抗病高产的优良性状,在道孚县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以及道孚县八美农业试验场等地都表现出较好的田间长势,专家团表示,下一步要在甘孜州的其它地区大规模的推广该品种,提高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另外针对该地区野生动物破坏田间马铃薯的问题,专家团还给出了“电子围栏”、“声波驱赶”及购买保险等建议。

7月31日专家团来到小金县宅垄镇,对入驻宅垄镇的农学院研究生的试验情况以及四农村撂荒地马铃薯的种植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与宅垄镇党委书记谢小波、镇人大主席雷开华等就推进宅垄镇马铃薯工作召开了座谈。双方就目前四农村撂荒地马铃薯晚疫病防治和田间除草防除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专家团听取了入驻研究生的工作汇报,四农村书记兰海军、驻村第一书记明华珍等点评后,表示,入驻研究生努力做好了四农村200亩撂荒地马铃薯新品种引进、大田种植及晚疫病防治等科技服务与试验工作,保证了今年马铃薯生产有良好的收成。研究生们表示后续将继续协助村委会、集体经济完善马铃薯块茎膨大期、收获期田间管理,提升产量。谢小波、雷开华就宅垄镇马铃薯产业规划﹑三级种薯体系建立以及农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科技需求。专家团表示,将会继续为宅垄镇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入驻的研究生要将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农户,推动当地马铃薯产业发展,实现马铃薯产业振兴。

此次“江竹筠党支部”党员服务团在甘孜州和阿坝州的科技服务给当地带来了马铃薯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新技术,助力两州今年马铃薯的高产和稳产。今后服务团也将持续开展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