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研究生校友

郑静:一心寄农,为兴中华之农事而奋斗

时间:2020-06-28  来源:     点击数:

人物简介:

郑静,中共党员,农学院植物病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课程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参与科研项目5项,协助导师带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团队两支(国家级、省级各一支),2018-2019年以第一作者分别在植物病理学经典期刊《Plant disease》(农林一区)和《Phytopathology》(农林一区)上各发表SCI论文1篇,2020年以共同第一作者在《European journal of plant pathology》上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连续三年获得四川省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校级优秀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奖励奖项共计十余项。

筑梦农业,逐梦川农

长期以来农业给人们“土、脏、累”的刻板印象,郑静却偏对不那么“高大上”的学科情根深种。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农业是国家繁荣昌盛的基石和保障,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锁定在三农领域,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中学时代的郑静同学不爱看小说和动漫,放学回家便收看CCTV7农业与军事频道,对专家们传授的栽培养殖技术听得津津有味,对分享创业故事的农业达人充满敬佩,并暗自立下目标:成为农业领域的精英人才!为了深入了解农业,她从电视节目走向现实,在2017年高考后,怀揣着梦想,毅然填报了四川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她的分数不算高,于是为了能顺利进入理想专业勾选了“服从调剂”,果不其然她被调剂到了(原)工学院的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就这样开始曲线“学农”路,在大一期间努力学习,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试,努力争取转专业资格,于大二年级顺利进入农学专业。漫漫逐梦路,如今自此行。

积极进取,扎根科研

韩长赋部长强调,农业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日益增强。在大学学习过程中,郑静逐渐意识到,传统农业存在严重“三高”:投入高、污染高、风险高,和“三低”:效率低、科技化程度低、收益低的问题。于是决定扎根基础研究,在大二年级进入植物病理学实验室学习,期望能通过植物与病原物互作研究,创制抗病品种,减少农业生产中农药的施用,减轻农药残留污染,降低病害造成的损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本科期间的实验研究仅仅可以算是入门,想要取得实质进展和重大突破还需要大量的科学研究,大四上期郑静果断地报名了学校“科研苗子”专项计划,继续在植物病理学领域钻研进取。研一和研二期间,将积累的实验结果整理撰写成文,以第一作者在植物病理学老牌期刊《Plant disease》(农林一区)和《Phytopathology》(农林一区)上发表学术论文,研三以共同第一作者在植物病理学经典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plant pathology》上发表学术论文,鉴定出多个根肿菌生理小种特异分子标记,旨在建立根肿菌生理小种分子标记体系,为田间根肿菌生理小种分布及动态监测提供一种高效、可靠、稳定的方法,为根肿菌抗病品种选育和合理布局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

服务“三农”,贡献力量

郑静同学在硕士研究生三年级时认识到自己在生产实践上的欠缺,决定到基层服务,希冀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田间地头切实解决当今农业生产上的一些问题。现已通过人才引进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德阳市中江县城管局、遂宁市安居区农业农村局等事业单位签订就业意向协议,目前于都市所助理研究员岗位实习。不管未来去向何方,她始终一心寄农业,为兴中华之农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获奖证书、文章、专利: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