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研究生校友

人民日报报道我院创业团队事迹——万众迎来“创时代”(新亮点引领新常态)

时间:2016-05-20  来源:     点击数:

开栏的话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动力不足;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突显,经济运行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然而,如果到基层多走走,多看看,多听听,就会发现,我国经济中有不少新亮点、新特点、新态势。各地干部群众正在攻坚克难,着力解决各种发展中不断产生的新的不适应问题,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呈上一组来自一线、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观察和思考。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认识越清晰,我们就越能够摆脱焦虑和犹豫,做到自信自觉,并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从而不断开辟新境界,打开新局面。

         

  本报北京5月3日电 (记者费伟伟、汪志球、施娟、赵兵)3个原子,组成1个纳米。须颖博士的产品,是给比尘埃还小的原子做CT。

  2013年12月,“三英精密仪器”落户天津东丽开发区,一年后已成为年贡献产值1个亿的“小巨人”企业,够神吧,更神的,是一起步就居行业世界前三。技术全球最先进,成本则不到那两家一半。

  “我们团队50多人多半是博士硕士,做实验行,做实业是零,可大家都说创业比预想快好多”,总经理须颖直感慨“真的是赶上了‘创时代’!”

  须颖省心,是因为天津各级政府为支持创业创新实实在在操足心。“三英”强在人才项目,可一缺资金二没经验。1600平方米的厂房3年免租、160万装修费也免单;政府担保贷款、信用贷款、贴息小额贷,没一分钱抵押物就获贷1500万元;国资背景的“华科金控”公司汇聚26家社会机构,给“三英”量身打造各阶段成长方案,“下一步引入券商辅导,争取明年在新三板上市。”须颖笑容满面。

  顺势而为!杨爱东,一个贵州大石山区天柱县红坪村50多岁的农妇,也敏锐察觉“创时代”来临的漫卷风云。2012年,贵州省工商局出台“3个15万”政策,从资金补偿、减免税、贷款三方面支持微企发展。机不可失。杨爱东和村民加快发展养殖业,接受县劳动局创业培训,四处学技术。“搞不了高科技,养个猪咱还在行。农民也可以创业!”

  祖辈养猪为过年,杨爱东养猪做成一桩泼天大事。自家建猪舍495间,年出栏生猪200多头,纯收入80万元。又带动200多个村民养殖,加上木业加工、体育器材加工,全村冒出26个微企,人称“微企村”。创业无禁区,农民也追梦。杨爱东还表示要连续创业,和村民一起兴水产、种蔬菜、建农家乐,做乡村旅游品牌。

  刘一盛去年毕业,也选择农村创业,一个身份是成都温江区万春镇“大学生村官”,另一个身份是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妻子任总经理,是他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同学,两口子指导全省四五个区县上千农民种紫色土豆——价格为普通土豆5到8倍,去年公司纯收入40万元。

  “下一步会开发紫玉米、紫花生、紫番茄,再搞深加工,提取花青素。”刘一盛聊起创业信心满满。问梦始何时?没想到,早在他读研究生期间,就开了这个公司。

  “学校十分鼓励创业,本科时就有必修的2个创业学分,常请企业家给我们作创业辅导讲座。”刘一盛说。省教育厅披露,2014年,四川农大有1026名大学生创业。

  三个故事,不过是万众创业创新大潮中三朵浪花。记者东中西一路走访,最鲜活的感受,是创业主体越来越多。而最深刻的感受,是观念创新。

  激情业已点燃,梦想正待飞翔。万众创业的春天已悄然来临,风景正好。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