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研究生校友

我的大学我的梦——2013级植物学硕士研究生詹晓旭

时间:2016-05-20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农学院     点击数:

初见川农

五年前我怀着学习经世致用之学的目标来到了川农,选择川农是因为植物。我喜欢植物,从小对植物也有种特殊的情节,在我眼里所有的植物不仅仅只有生命,他们的世界里有语言的交流,也有情感的传递。我也相信他们的价值绝非仅是晨起沐浴阳光之下,日落站立夜幕之中,等待一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生死轮回。所以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与植物相关的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因为内心对植物世界无比的好奇与热爱,更因为对其潜在价值发掘的强烈渴望。

初见川农是在2009年雅安一个初秋的早晨,那也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去往另一个陌生的城市求学。报道前两天在家人陪伴下,一夜劳顿后到达雅安大概早上6点左右。6点的雅安还在睡梦中,整个城市都是安静的,我们开着车几乎找遍了整个城市,终于在一条河边找到了一家开着的早餐店。听早餐店老板介绍就在不远处,河的对岸就是川农。第一感觉就是:哦,原来川农在雅安这么大。

初见川农人是报道那天,那天我遇到了两位师姐,一位是我的老乡,她们很热情,做事也很周到迅速,带着我不到一上午的时间就办完了所有的入学手续,手脚麻利的她们不一会功夫就将我寝室的床铺好了。当不熟地利早已转晕的我好不容易缓过神来的时候才发现,这一上午我什么也没做而她们已经把所有我需要做的事项做完了。完了之后她们看时间还早,寝室就我一个人就邀请我去她们寝室坐坐,还请我吃午饭。初见川农人的感觉:川农人是如此的热情友好,淳朴善良。

成长在川农

大一那年在雅安呆了一年,那一年是学习的一年,也是快乐的一年,更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回想起那一年的军训,很多人都说军训是煎熬的,但是我记忆中的军训是快乐且短暂的。因为那是我们大学里唯一的机会体验军旅生活,当一回不是军人的军人,圆了我们心中那个不能实现的从军梦。军训的半个月里,每天听着军哨声起床集合,想象着自己就是一名时刻准备着出征迎战的战士,虽然每天练的是军姿,踢的是正步,扛的是假枪,似乎与征战沙场毫无关系,心里仍然美滋滋的,每当《解放军进行曲》和《检阅进行曲》音乐响起之时,心中总有一股热血在流淌。每天我们认真的训练,就是希望能够像出征的战士一样,在战役结束时肩上能够多一枚勋章,对于我们而言就是最后军训优秀学员的荣誉。那一年我们还学习和接触了很多新事物,那一年“百团大战”招新中我们加入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协会、部门或中心。我也不例外,我选择加入了农业经济研讨协会和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参加了各种培训,包括公共礼仪、电脑办公、活动策划、部门专业技能培训等等。除了培训,就是参加各种学生组织的活动,比如下乡支教、红十字会爱心日、昆山杯创业大赛等等。那一年我也有幸进入了玉米所实验室学习,并在那里接触到科研。也在一些前辈的指引下,开始对大学生涯有了新的规划和目标,提前毕业并读研。

大二那年川农成都校区落成,我们随着学院搬迁至成都温江。很多人称第一批搬至温江的我们为创业者,因为那时的温江校区确实有很多都还在建设中,不管是这里的建筑设施还是学校的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组织都是如此。在这样的环境下,我选择了静下心来学习,提前选修了大三的课程。此外,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又加入了我校农学院马铃薯研究与开发中心进行有关马铃薯贮藏方面的研究。

大三那年我完成了大学四年的课程,但由于和学校规定的提前毕业标准:课程平均绩点分达3.0以上,有零点几分之差提前毕业失败了。不能提前毕业的我,利用余下的一年半时间,开始参与挑战杯比赛,同时也开始带队申请学生科研项目。最终我们成功申请并完成了四川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校级项目《紫茎泽兰抑芽成分小鼠急性毒性研究》,发表了一篇SCI文章题为《Acute toxicity of butanol soxhlet extracts from Eupatorium adenophorum in mice》。所带团队共同完成的创业计划书《旭峰农机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第八届“挑战杯”四川农业大学创业计划竞赛校级、院级、省级一等奖,以及国赛银奖和虚拟网络运营比赛二等奖。最后我也被保送至本校农学院攻读植物学专业研究生。

筑梦在川农

现在我在川农读研已有一年时间了。这一年时间里我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也没有忘记自己曾经许下的承诺。把创业计划大赛的辉煌延续下去,把农人的责任与担当付诸于行动。所以,这一年里我一直在不断的学习与探索,学习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探索并寻求一条大学生创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路。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一路走来,让我深刻认识到坚持学习和不断自我提升的重要性。特别是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之时,你更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机会永远是,留给最渴望的那个人。所以,我们应该学会与内心深处的你对话,问问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