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科生校友

爱情事业两不误——农学2008级4班武佩佩

时间:2014-10-28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农学院   作者:武佩佩  点击数:

我是武佩佩,是四川农业大学农学20084班学生,曾担任农学院学生会主席,新生助理班主任等,2011年被推免为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直博生。在学期间曾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四川省二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篇。以下,我想同大家分享一些大学里的感悟:

1、学会取舍,敢于挑战

在刚踏入大学校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也挺迷茫,挺无助的,会经常问自己:这四年我能做什么,四年后我能干什么?但是,人不能闲着,于是我就跟其他同学一样奔波于不同的学生团体,忙的焦头烂额,于是我就去寻求助理班主任的帮助。她说:“在大学里,课余时间虽多,但也有限,所以你必须学会取舍。你才刚入学,目前还不能很好的平衡学习、生活和工作三者的关系,所以如果一开始你就贪太多,到最后可能会一无所获。三个部门的选择,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再结合三个部门的特点进行选择”。最终我选择了农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也收获了接下来四年不一样的校园生活。

一个人如果只知道仰望别人,却不敢挑战自己,那她永远不可能脱颖而出。决定去竞选学生会主席,当时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一直以来,“主席团”这个名词对我而言是那么的神圣和遥不可及。学生会副主席是在大二的学生中选的,组会上当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岳小凤师姐说出这个消息时,我特萌的问了一句:“哇塞,主席团哎,副主席那得是多牛的人才能选上。”凤姐看着我特别认真地说“候选者都是你周围的同学,他们可以你们也可以,大一入学时你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一年了你们不想检验下自己跑多远了吗?你可以试试,即使选不上也不是一件多么丢人的事,选不上再回来,学办永远是你家。”大家的鼓励让我有了勇气,同时,我也想知道经过一年的锻炼,对于同级的学生,我和他们的差距在什么地方。只有和他们同台去竞选,我才能深刻的感受自己的不足,所以我递交了申请。

当时一起去竞选的有小班班长、专业第一、工作中表现很优秀的其他部门成员,和他们相比我发现了自己存在的很多不足,比如缺少对学生会工作整体的把握和认识,缺少一份自信和沉稳。但最后,我成功入选,能有机会和更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一起工作和学习,在主席团的这一年里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如果不是当初勇敢的迈出那一步,就不会有现在的我,更不会认识我的男朋友于浩澎。

2、认清自我,做好规划

进入大二后,本以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已经清晰,每天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做好学生工作,但当“优秀学生标兵”评选结果出来后,我的人生再次被颠覆了——其中一名竟然是我的老熟人!他叫于浩澎,是农学院学生会部长级学生干部里唯一一位大二的学生,他结合自身计算机的特长,立志从事生物信息学方向的研究,在刚入学就完成大学职业生涯规划,在大一一年内就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计算机三级和程序员的考试,凭借自己的大学职业规划和完美的执行能力脱颖而出。

而他对自己如此清晰的认识和对于未来的规划是我所欠缺和值得学习的。于是我在“职业天空”上进行了一次测试,根据对我的解析,结合自己一年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在学生工作中的经历和感悟,感觉自己既不讨厌本专业又不讨厌学生工作,于是给自己初定的规划是读博或者考公务员。基于这个规划,我决定两手抓:既要学好专业知识,又要做好学生工作。这两个过程看似矛盾,其实不然。 “学生以学为本”,扎实的专业知识可以让我干起学生工作来更有底气;同时学生工作锻练我的协调能力,帮助我去协调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二者相辅相成,让我觉得每天很充实而有安全感。因为白天学生工作比较多,所以我把学习的时间大多安排在晚上,我要求自己每天晚上至少上两个小时的自习来复习专业课或者看英语;当学生工作比较少自由时间多了,我会去图书馆看一些管理或者哲学方面的书或者陪陪朋友。由于学生工作的关系,我们俩逐渐认识并成为朋友。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会互相学习,向彼此请教一些对方较为擅长的方面,也会谈论一些当下比较流行的话题或者事件,随着了解越来越深入,两个人最终走在了一起,并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相互鼓励,相互监督,我努力提高各方面能力和做好学生工作,他为三年毕业和人力资源管理辅修奋斗。一年后,我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进入专业前10(共计141人),并当选农学院学生会主席。

3、责有攸归、永不言弃

大三时,农学院成为首个入住成都校区的学院。当时成都校区各项基础设施不是很完善,加上入住条件差别太大,很多同学对新环境不是很适应,产生了抵触情绪。为了安抚同学们的情绪,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和学院的老师以及主要的学生干部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同时为了丰富校园生活,帮助大家转移注意力尽快从各种不适应中走出来,我们为寻求最好的方案常常讨论到深夜,经过大家一个月的努力,很多工作步入正规。当大家想着终于可以松口气时,偏偏祸不单行,因为钓鱼岛中日关系比较紧张,反日情绪高涨,网上有人组织去春熙路进行游行示威,很多同学热血沸腾,想要加入。为避免学生在示威中受到伤害,同时也担心该示威是不良份子故意发动影响社会稳定蛊惑众心的动乱活动,我们不得不实时跟进钓鱼岛问题,同时在校园内宣扬正确的爱国方式,帮助大家冷静下来认真思考事态的严峻性,不能让自己的一片爱国心被不法分子所利用,同时关注各班动态,及时安抚和制止一些同学的激进想法和行为,我和主席团的其他同学要求24小时开机,遇到问题哪怕是半夜2-3点也要争取五分钟内到达指定地点。在这种情况下,我很少能腾出时间来“经营”我们的爱情,我一度以为他会很有怨言,但是他不但没有责备,反而一直支持体谅我。这种情况下他也没闲着,这位老学生干部虽然已经退役,仍加入我们的队伍,帮我出谋划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入住成都校区最艰难的前三个月,学校内未发生一起威胁稳定的事件。次年五月,我院学生会摘得成都校区首个“校级优秀学生会”称号。

当农学院在接受考验的时候,我们的感情也不是特别顺利。在他完成辅修,成功申请三年毕业,并保送成功的时候,我们首先得到的不是喜悦,而是对未来的担忧。如果两个人想一辈子在一起,必须为共同的人生目标而奋斗。基于根据我俩的情况,我修订了最终的规划:跟他一起去北京读博。但是去北京谈何容易,我必须争取有足够的实力和把握,于是我也开始了我的学术之旅20109月在玉米所刘坚副教授的指导下,我和他一起申请了《基于玉米全基因组序列的SSR标记开发及验证》创新型科研项目,并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四川省二等奖。同年,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10月,我也保送至中科院遗传发育所。

很多人认为在大学里,爱情和事业犹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其实不然。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都需要我们认清自我、做好规划、为之奋斗、永不言弃。

我认为真正的爱情,不是两个人天天花前月下,不是天天在朋友圈秀恩爱,不是一分钟不见就茶不思饭不想什么事情也做不下去;真正的爱情应该是积极的,两个人有共同的人生目标需要一起去奋斗,一起去经历,纵然有苦有涩,但是最终是甜美的。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