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科生校友

携手并肩,行在路上——生物技术2010级张碧波

时间:2014-10-28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农学院   作者:张碧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张碧波,女,生物技术201002班学生。大学期间勤奋刻苦,获得“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清华大学化学系化学生物学保送生。

我不是乖乖女,也不要做非主流,我拒绝平庸,也不喜欢标新立异,我不是文艺小清新,也不是威武女汉子。我是张碧波,如此平凡,也如此独特。

回首过去四年的大学生活,从刚入学时的懵懂迷茫,到今天的成熟自信,川农,是我青春最棒的舞台。初入川农,我便被满园的飘香丹桂和滔滔的不息江水所吸引,同时我心里一直埋藏着一颗种子,一份志向,虽然身在他乡,但我会志在远方,四年后我会选择读研,川农便是我的跳板。

大一上学期,在山清水秀的雅安,在勤奋朴实的川农,我像一颗还未破土的春笋,奋力吮吸着周围的养分,并且一直在等待破土的时机。我给自己的大学做了一个基本的定位,那就是踏实和索取。奉献与索取是一对反义词,字面意思上奉献比索取高尚许多,但是作为一名学生,学校无偿为我们提供了如此多的资源,我们理当更多地充分利用,只有认真索取、为己所用、充实自己,才有资格有能力去谈奉献。所以我尽最大可能索取着学校的丰富资源,我积极面试学生会,虽然结果都不尽如人意,但我还是保持着自信的态度。闲暇午后我会到老板山走走,夜间到廊桥看灯火阑珊。看似平淡的大学生活,我也感受到了点点滴滴的小乐趣,也是在这里,我邂逅了人生的第一份爱情,这份爱情使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给我的大学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第一个学期结束,我取得了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这次成绩我很意外,但也正是这次的成绩,让我对自己多了一份肯定,也为我的大学指明了一个方向。他的成绩平平,还挂了科,这让我十分自责,对他也很不满,我觉得我们的感情不应该是负能量的,而应该引导两个人都积极向上。

大一下学期,我们2010级搬迁到了四川农业大学温江校区,和雅安的韵味不同,温江是更为年轻的、更为激昂的、更为精彩的。在这里我遇到了更多的机会,结识了更多的朋友。大一下学期课程安排十分密集,同时我也在农学院学习部担任干事,我愈发感觉到忙碌,我感到我曾经憧憬的大学生活似乎是那么枯燥,只是我选择了接受并战胜了这种疲惫的状态。稍有空闲时间,我就拽上他去图书馆,我们充分体验了考前图书馆“抢座位大战”。每天为了去图书馆站得一方领土,早早起床,匆匆洗漱,草草吃饭,然后在抢座大军中冲到前面,得到一个小小的座位。记得白岩松说过:“人们声称的最美好的岁月其实都是最痛苦的,只有事后回忆起来的时候才那么幸福”。确实是这样的,那时候的我,不满于每天的忙碌与焦躁,总觉得十分痛苦和疲惫。而在今天看起来,那段岁月,是多么的有趣,也是多么值得我去怀念。最终,我们的爱情终于呈现正能量状态,他取得了班级前五名的成绩。

大二学年,我在保持成绩的前提下,也深入了实验室,并作为科研兴趣小组的成员进行课题为《甜菜夜蛾对新型杀虫剂氯虫苯甲酰胺抗药性风险评估》的关于农药抗药性筛选的科学实验,这个实验最大的帮助就是让我克服了对软体动物的恐惧。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一句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科研实验真的不如课本上那般简易,往往会遇到你意想不到的情况,实验时间也会远远超出自己的计划,那段时间总是要熬到深夜一两点才能回寝。但是我也在实验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触手可及的乐趣。如果说我的大二和大一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我的道路走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坚定,越来越明白自己到底要什么。而我的爱情,和我的学习生活一样,也在破土而出,拔节而长。

大三学年,我如愿担任了本专业新生助理班主任,也让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朋友。在对自身实验兴趣的了解基础之上,我作为实验项目负责人参与申报了题为《虎杖组培快繁技术研究》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对于大三的学生来说,在此刻都要做出一个明确的选择:考研?保研?工作?考公务员?对我俩来说,也必须面临这个严肃的问题。我们都决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追求,而不去盲目和从众,我们都为自己确定了明确的目标,我选择争取保研,他选择考公务员。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事情,学习内容交集越来越少,可也丝毫没有妨碍我们的交流。我们每个月都会有至少一次短途旅行,近则温江绿道,远则成都周边。爱情,是我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调味剂,有时候的吵吵闹闹也能让我消散了长时间学习的沉闷,让我的生活不只是书本和实验。大三较之大二,更为充实而不是单纯的盲目,更为多彩而不是单一的色调。

既然做出了选择,那就必须为此而付出努力,于是在大三学年暑假,我申报了多个高校和实验室的暑期夏令营,最终也取得了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推免研究生资格。这让我感到十分欣慰,因为我发觉从大一便埋藏的那颗种子,真的在发芽成长,我的大学没有辜负自己的梦想。因为涉及到保研,我十分在意大三学年的必修课成绩,我十分认真地对待每场考试,有时候在自习室会复习到深夜,而他,总在一旁陪伴我,还会给我提问知识点,帮我巩固知识。最终,我很顺利拿到了本校的推免资格,被保送至清华大学化学系化学生物学(制药)方向,得到这个结果,他比我更加欣喜。之后,在农学院老师的鼓励和肯定之下,我也勇敢地申请了我认为川农学生最至高无上的荣誉——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经过努力,最终也如愿被评选上了。不得不承认,那时的我有那么一丝小骄傲,我感到了一些所谓的光环包围着我。此时的他,正在奋战公务员,可能是虚荣心作祟,我总觉得他没有努力,所以我还会在他最关键的备考时期和他吵闹,他很反感也很难过,但是他每次,总能包容理解我。而我也开始学会反思自己的行为,认识到自己的幼稚和可笑,也愧疚于自己对他的误解,在内心也越来越肯定了我身旁的他,是我生命中最值得珍惜和守护的人。

大四学年是我大学生活最闲适的时光,经常约上朋友就出去旅行游玩,而这一年却是他大学生活中最辛苦的时光。他刚开始参加的两场公务员考试成绩并不太理想,专业的很多同学都放弃了公务员这条道路,他还在默默坚持,最终验证了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考取了重庆市高速行政执法总队公务员。我们不是校园里的学霸情侣,也不是混沌度日的学渣拍档。我们似乎没有为对方牺牲自己的理想,正如我没有为他选择直接就业,他没有为我选择考研,在我看来,我们两个人是更为自主和独立的,我一直不认为爱情是迁就和舍弃自己的追求。我们的爱情,是正能量的,它的存在,让我们双方都更加接近并完成了自己的志向。

到了毕业季,内心也时不时会有感触,对自己的大学也会有思考,感慨了大学四年时光飞逝,感叹了同窗情深却要分别。我非常喜欢一段话是:梦想是一个说出来就矫情的东西,它是生在暗地里的一颗种子,只有破土而出,拔节而长,终有一日开出花来,才能正大光明的让所有人都知道。在此之前,除了坚持,别无选择。我觉得这段话是我大学里很真实的写照,并将指导我今后的人生。其实每个人成功的时候,我们看到的都只是它表面的光鲜亮丽,却未曾看到别人心里埋藏的那颗叫做坚持的种子。

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回顾四年生活,给我留下感动的和最深刻记忆的,不是曾获得的荣誉和奖励,也不是别人眼里的学霸姿态,而是生活中的一些细小片段,是在通宵自习室考前抱佛脚,是在朋友面前的装疯卖傻、不顾形象,是和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谈笑风生,是和身旁的他并肩携手、行在路上……大学里最珍贵的礼物,不是获得奖学金,不是成功保研,而是在四川农业大学这片沃土上,我学会了为自己的梦想奋不顾身,与此同时,我的身旁还有个他……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