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本科生校友

我的深度告白——农区2010级1班杨超

时间:2014-10-28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 农学院   作者:杨超  点击数:

微前言

小弟认为,学生时代无所谓什么成功失败,其实人一生也无所谓什么成功失败。川农学子应该证明一个道理,人必须活出个自己的样子,不要随波逐流,也不要浑浑噩噩。

高秉涵说“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虽然我不同意,但却有其道理。所有我接下来所论述的,都是我自己的小事,您权当听听,这是一部写满了真诚又顽皮的深度告白。

毕业后

一个月前,我已经大学毕业了,现在是一名博士研究生,成天思考着生物学问题,看文献,做实验,也有人都会觉得这样很累,BUT,这就是俺的选择,我觉得非常爽,此生的使命,我必须亲自去实现和完成。

毕业有人曾给我说,你太厉害了,你的大学时光是无比光彩夺目的?我问为啥?

他说:第一,学院第一个保送到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直接读博士的文科生,;第二,学院第一个既拿到管理学、农学双学士学位,又被保送读研的学生;第三,从一名小班班长,到学生会副主席、学生会主席;第四,三年成绩专业第一、综合测评第一;第五,四川省优秀大学生,四川省大学生A级证书;还有一堆荣誉。随便一项都NB

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当时我就笑了,哈哈。每个人多少都有点爱慕虚荣,不然我怎记得以上这些内容?我说,以这些东西评判我,就太小看小弟了,别人会以为我傲慢。无所谓,钱钟书大哥说“一个人,到了20岁还不狂,这个人是没出息的;到了30岁还狂,也是没出息的。”

我认为,用外在的荣誉来衬托自己,是懦弱!真正的自信是来自内心的。

神马才是我骄傲的?我觉得,看了许多哲学、文史、散文著作,让我明白了人;看了许多科学史、科学著作、科学文章,让我明白了自然;在朋友身上、老师身上、亲人身上的许多感动,让我明白了生命;一步一步春心和着荡漾,在岁月中领悟成长;这一切的一切才是小弟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这就是全部故事的结尾,一起去看故事的开头。

伊始篇

四年前那依然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在秋风中传来我被四川农业大学录取的声音,屌丝丝毫没有察觉镜子里,当年还白白嫩嫩的我,有什么眼神的飘逸,意料之中。

抛弃所有学生都会觉得自己没考好的2B铅笔心情,实际上川农的校园给了我美好的感觉,这是我的大学。碎碎绿叶被我踩的咯吱咯吱响,斑驳的倒影映衬我五彩斑斓的心情,梧桐大道中走着走着,让我有所悟,有所想。

猥琐小山村出生的伟大的我,小学、初中天性如此调皮,成天打游戏、鬼混,高中,我小小努力,考上大学,我是家族第一人上大学,第一个读博士。家人眼中的那种自豪感、欣慰感,难以形容。回首参天大树一样的父母,头上凭添的白发、眼角溢出的皱纹,一丝冰冷哀伤的悲凉,直插你的心窝,难以哽咽。

以前,我不知道为什么活,后来,我要为别人活,最后我明白,还为自己活。我开始懂得,大学,要为家人负责,更要为自己负责。本质:我要活出自己的价值。

关键故事之中参杂生硬话语的是:书开始伴随我,从此不离不弃。我开始尝试思考我的大学四年,大一上期:我成了班长,班上兄弟、姐姐各种支持,我们的班级是值得自豪的班级,农区10-1。大一下期:大学四年的考虑已经成熟了,我已经确信,为何而生。

竞选了学生会副主席,从小班班长,直接到学生会副主席。因此:从大一开始,有了清晰的方向,对兄弟你而言,我认为这个比较重要。

大一有个故事值得分享:那是一个优标分享会的夜晚,优标吴丹在回答我这个坐在第一排最中间眼光炯炯有神的毛头小子说“我相信下一个优标就是你”。这是多么可爱的鼓动,还证明了我做什么事都比较有热情,哈哈。时过境迁,我没有成为优标,因为六级424分,除了对1万元的感慨,无所谓。但我至始至终记得这种莫名中传承的感动。我也假装的对你说:兄弟,川农够你飞了,相信你,你会找到你生命的骄傲。

启航篇

暑假,我班组织去暑期社会实践,真刀真枪的去干去闯,收获无比多,以后你们会问,班委工作如何做?我以为工作的法宝是工作摆出来,大家先挑,剩下的你干。做班委的,你叫苦叫累,你就不适合;你不是班委,你也不要成天怨这怨那。事实上,没有小班同志,就没有小弟我。

大二了,学生会是我的理想,我成为了副主席,黎明艳大姐(当时我院党总支办公室主任)要我“沉的下去,浮的上来”,学生会是集体的理想,哥们儿们,学生会这玩意,是我们自己的,只要你坚持,那么它就会变成你所坚持的。有的人会说学生会什么勾心斗角什么,你们自己去判断。佛印和苏东坡的故事,你去百度一下,用大脚拇指想想就明白了。

学习时光是值得回味的,大一,我们上思修课,都坐在第一排,每次下课都要集体鼓掌,离开雅安的时候,付新禾、刘峰老师喜欢我们,都请我们吃饭送我们。大二,我学习数理统计,潘杰老师一讲课我就想睡觉,他的课程,我是讲台边上站着上完的,顺利考了专业第一。双学位的学习,我把农学所有必修全部选下来,一门一门跟着他们上完,期间我遇到了杨先泉老师,他上遗传学,真的好,启发式教育。某次我心情不好,他还在深夜陪我在操场上,谈天谈地谈心谈未来,让我终生难忘。我想表达的是,好老师,值得我们珍惜,他们真是望穿秋水的希望学生成材!

我这个人自控能力不行,所以大学没有买电脑,都是去图书馆和借用兄弟伙的电脑,比如鲍乾兄,虽然各种不便,但不影响我的工作和学习。所以,对于和我一样自控能力不好的人,在源头上封杀是不错方法。

我已经一步一步选课,学习生物学的知识,修读农学双学位;我已经在水稻所参加创新性实验,科研兴趣项目。又是一个暑假,我已经申请到中科院进行暑期实习。兄弟你明白了吗?这是一个需要思考和行动的年代。

有个故事值得你反思:我大二因为寒假提前在宿舍看书,感冒了,然后得了肺炎,最终住了一周院;大三,因为自习上的老坐多了些,缺乏运动,所以得了结石。总的来说,身体要爱惜好,这是教训。另一个角度来说,生病我家人都不知道,这种小事我自己就能处理。我想表达的是,学会坚强,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灵上,人都会或多或少遇到问题和麻烦,无论多大,选择笑着站起来,看向远方!

坚定篇

成都校区图书馆门口的土地,伴随春暖花开又一春,金黄的水稻年复一年的收割,蝉鸣蝶绕稻香里,我们也在绵绵成长。忘记了一个主题,我没有女朋友,什么爱情事业双丰收,哥们我何尝不是想找一位执手相看笑脸、知侬又爱侬的女子?可缘起缘灭,难渡轮回,所以单着。越珍视的东西,越小心翼翼,比如爱情,我就是活生生的负对照。这也是你一生重大的问题吧?在爱情话题上,还是欣赏其它人的文章吧。

后来我决定不参加学生会了,我已经经历太多了。但最后时刻,我决定参选主席,为什么?因为信仰和责任。当个主席,付出远大于收获,但是,人一生中,不是任何事都只用加减法的,您觉得喃?

大三一年的主席,部长们哥哥非常给力,我们拿了优秀团总支、优秀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学生会,全面大满贯。不过我们对这些东西不感冒的,和学生没关系。川农的问题太多,不是靠在校区主页上天天宣传自己多NB就能解决的,你说是吧,郑校长、张校长,做教育的,毕竟和其它行业不一样,需要点使命感、智慧和勇气,你们面对的可是祖国的花朵。而这些无知的花朵们,你们也要爱护自己的权利,同是也要明白自己的责任。

大三还要谈的,是保研、考研、留学、工作和公务员。因为我大一已经确定了保研,所以我就做着保研的事情,比如逛逛保研论坛,小木虫,上上MOOC学院学习,参加夏令营,推免答辩等等;如果你英语好,也喜欢,你就去争取留学吧,没什么大不了;如果你想从政,就去考选调生和公务员吧;如果你想做社会的栋梁,就去创业或者进入公司就业吧!

需要强调的是,愚蠢的地球人习惯于局限自己,局限在校内?国内?当下社会?一个毫无视野人,就是个笨蛋瞎子。你以俺榜样?你就是大笨蛋。不是傲慢和谦虚,是视野问题。

走你的路才最NB,一定要行动!话好说,但不容易,你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毅力。在努力与奋斗中,你也要去享受这其中的每一天、每一缕阳光,每一个笑脸,生活,需要偶尔品味一下,哈哈,“所谓生活,就是习惯的织物”。

大四,我们已经难舍难分,在与朋友们的告别中,只剩悄悄隐藏的眼泪,所有的嬉笑怒骂,都留在风中,恨只恨时光太匆匆。

又回到开头

怎么样?大学就是这么的沧桑和悲凉,哗啦啦几年最美好的时光就如此消散,犹如蓝天中的白云,它终究还是在风中飘走了,抓也抓不住。你能猜中了故事的开头和结局,你永远猜不到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是无比有意思的度过那中间的时光的,哥哥姐姐们,你们又将踏入川农这篇土地,看着SB的我写着SB的文字。

四川农大就是这么迷人,这迷人的东西就是说不清楚的本质中夹杂着生命,这生命中所有的一切就是平平淡淡,在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将一次次的继续被这桂花飘香陶醉,这被陶醉的人就是你。

邓书记在某级开学典礼上引用了我的曾写在校报上的话,引在这以结尾:“过去,可成功,可失败,但不可以是苍白;未来,可澎湃,可恬静,但不可以是黯淡;人一生,可甜,可苦,但不可以是无味、无为”。

好,告白结束,你抬起头吧,伸直脖子,看看那天空,一切那么的蔚蓝,一切那么的深远,一切那么的平淡!

杨超

二零一四年七月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