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农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优秀研究生学术分享沙龙

时间:2021-10-28  来源:   作者:农学院研究生会外宣部 文/王思宇钟森 图/陈静思蒋玉林  点击数:

如何适应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如何在研究生阶段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和能力?10月22日晚,农学院研究生会在4A-203举办了优秀研究生学术分享沙龙,邀请了农学院作物耕作与栽培学博士生陈松鹤、蒋亨珂分享就研究生规划和学习经验等内容做分享。

正在攻读博四的陈松鹤主要研究养分资源高效利用,在《Soil Till. Res.》、《Front. Microbiol》、《Plant Soil.》等期刊上发表过数篇文章,曾获得校级优秀研究生、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登上讲台,他就向与会同学提出了问题:“作为一名研究生,大家读研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收获学历还是为了提升自己?”他表示能够清楚认识读研动机,有利于合理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陈松鹤详细分享了自己研究生三年计划与学习实验内容,建议大家在研一期间维持课程和实验之间的平衡,大量阅读文献、尝试撰写文章,有利于学习实验方法及把握研究方向,提升逻辑思维、写作能力。

刚进入博士阶段学习的蒋亨珂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和《中国油料作物学报》上发表文章,并作为第二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1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蒋亨珂通过对比自己研一时期和现阶段科研情况,强调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列举查询文献的网站和常用的文献管理软件。他向同学们推荐了“多角度了解实验课题”、“帮实验高手打杂”等实验技巧,能有效解决在实验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验技能。

本次优秀研究生学术沙龙分享会吸引了75名来自一院三所一重的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会,帮助同学们尽快实现角色转变,适应大学生活,加强了作物学科研究生们的交流,助力营造农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来自农艺与种业的王晨瑞在会后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由农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优秀师兄们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学习到了实验技巧,更重要的是在自己未来的研究生规划上激发了新的想法。”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