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农院学子前往社区儿童之家开展志愿活动

时间:2021-03-07  来源:   作者:微微团队金永红  点击数:

1月24日,农学院微微团队20名成员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金泉社区原聚场儿童之家开展了为期5天的带领传授儿童知识活动。

目前上班族父母存在对孩子寒假独自在家的担忧,为减轻家长顾虑,农学院微微团队此次选择玩耍中学习为主题进行实践,旨在通过愉快课堂的方式解决孩子们寒假独自在家问题,其意义在于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并且力所能及地给正处于学习黄金期的孩子们普及一些生活小常识和科学小知识。

该活动主要分为三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教育学习。负责人为孩子们提供了性教育的讲座,从而使他们了解生命的起源。期间团队还给小朋友讲解不同对联的要求和写毛笔字的注意事项,然后带领小朋友们进行对联的书写,之后讲述了窗花的来由,教小朋友们剪窗花,让他们切身感受新年的传统。最后团队教小朋友用颜料绘画,小孩子们非常配合而且具有探索未知的兴趣。

第二个主题是环保与文明。团队和孩子们一起编排有关生活中不文明的情景剧,孩子们一起写剧本、排练、在舞台上演出,从而发现并意识到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现在社会越来越注重文明,要让小孩子提早有文明意识是很有必要的。并且放映动画电影《机器人总动员》,该电影讲述的是几百年后地球脏乱差被人们抛弃,最终人们醒悟一起回来改善地球的故事,孩子们对电影内容很感兴趣并也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第三个主题是竞技,团队和孩子们一起下飞行棋、五子棋、跳棋等,大家开展了一场激烈的棋类竞技比赛,孩子们对下棋的兴趣十分浓厚,也体现着棋类运动的伟大魅力。团队给孩子们展示一了系列的物理小实验(发现水的张力、用灯泡寻找导体),并且通过比赛的方式让孩子们亲自动手操作,此类实验易操作且能吸引孩子们对未知的好奇,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动脑动手能力还提升了孩子们对物理科学的兴趣。

1月29日-2月4日 各个成员进行活动讨论总结并分析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写下学会于孩子们沟通、领会小孩的天真烂漫、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等心得。

微微团队的活动收获了社区负责人们的一致好评,并且社区向团队颁发了志愿者证书,双方达成长期合作的共识。

1.25

孩子们认真书写春联 摄影者:李艺

图片2

孩子们发挥想象创作属于自己的家园 摄影者:许良驹

图片3

志愿者和孩子们在棋桌上斟酌 摄影者:金永红

图片4

孩子们动脑做实验 摄影者:许良驹

图片5

孩子们展示自己制作寿司成果 摄影者:李艺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