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遗往情深实践团队参观农耕文化博物馆

时间:2021-03-06  来源:   作者:遗往情深实践团队杨晓荷  点击数:

以加深同学们对农耕文化的了解,此次遗往情深社会实践团队以发掘巴蜀文化中的农耕文明为主题,在永陵博物馆、成都博物馆以及成都四川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依次进行了参观活动和线下调查,其意义在于让农学院的学生了解自身专业的历史底蕴,并将自身专业所学知识与成都本土的巴蜀文化相联系。

参观前,遗往情深团队充分了解博物馆相关的资料,团队对三个参观对象进行了简单的检索,通过在博物馆的官方网站上搜索了解博物馆的藏品,制定为期三天行程计划。

参观过程中,通过讲解员讲解和队员自身认真研究学习,队员们充分的感受到了当地富有巴蜀特色的古代气息。据工作人员介绍,永陵是中国唯一一座地上陵墓,在永陵博物馆,调研小队了解了杀牛、偷驴出身的王建如何一步步建立大蜀国,对古蜀国的历史有了更系统、清晰的认识;在成都博物馆,小队成员从学习石猪石牛的用途到了解五千年间农具的变更发展,由此,同学们对古代农民农耕所用的器具、牲畜,以及时代的变化对农民的影响,不同时期的农业农村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保路运动纪念馆中,同学们深刻认识了在保路运动中的革命战士和农民对革命活动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历经三天的博物馆参观活动后参观结束完毕后,同学们针对当时的历史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在线上针对参观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缺少记录的部分进行补充,以便完善所做的记录。

“遗往情深”团队,在博物馆附近发放纸质问卷,采集周围民众对农耕文明的了解程度的数据,组织成员对不同年龄段的民众进行了采访问答,共获得不同调查结果53份。

通过这次的博物馆之行,团队对四川成都本土的巴蜀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实践队员在永陵博物馆前的合影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