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疫情科普,科学抗疫

时间:2021-03-05  来源:   作者:文/张应鑫 图/有备而来团队  点击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寒假期间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有备而来团队14人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社区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增强居民防疫意识为目的,对社区居民进行有关疫情知识的科普与调查。

团队计划以实地观察、访问调查和问卷调查三种方法来开展活动。在调查管理人员对出入社区人员的体温检测及健康码检查情况后,组员说到:“每位进入社区的居民都会自觉在门卫处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在向门卫大叔询问居民配合情况后,记者了解到,社区居民都非常配合体温检测和记录,并主动佩戴口罩。

之后组员对居民进行疫情防范知识的科普和调查问卷的发放。虽然社区居民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但仍存在居民佩戴纯棉口罩,佩戴的方式不正确的现象。组员向居民仔细地讲解了口罩的类型以及效果,演示了正确的佩戴方法。

最后,小组成员对数据进行统计及分析,整理发现在答问卷的150人中,84.7%的居民通过微博、抖音、等APP来了解最新疫情,仅有13.3%通过新闻联播了解,剩余的2%则通过其他途径,从中可以看出大多数居民过度依赖于一些视频软件,选择新闻联播的较少,难免会被某些视频中的虚假信息误导,从而产生恐慌。由数据分析得知,惠民社区居民防疫意识较强,但仍然存在防疫方法不规范,对新闻联播实时消息关注较少等问题,了解疫情的途径有待改善。小组已将数据及问题反馈给居民。

通过此次为期3天的实践活动,实践者感受到了每一位社区管理人员那份勤恳、任劳任怨以及拼搏的精神。面对疫情,大家需要的正是这样的一份积极的心态。团队的工作被居民认可并受到了惠民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以及居民的感谢。

队员向商店老板进行问卷调查

组员对小区商店老板进行问卷调查

有备而来团队合照

有备而来团队合照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