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rush学习部】问卷调研博物馆游客,分析传统文化传承阻碍

时间:2020-02-23  来源:     点击数:

为了解当代人对于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继承情况,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学习学术部于1月10日至1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及刘氏庄园博物馆展开了关于参观有关中国历史的博物馆情况的实地问卷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

参与调查的人员中空闲时间较少、一般和充足的比例大约各占三成。偶尔参观博物馆的人占59.7%,经常参观占20.8%,剩余则是取决个人时间或基本不参观。而在博物馆中的参观时间1至3小时比例为64.3%,其次依次是1小时以下、3至5小时、5小时以上,分别占比17.1%、11.4%、7.1%。关于参观博物馆的原因,近百分之四十的人是增长见识,近百分之二十是教育子女,其次好奇和打发时间各占百分之十左右。参与调查的人员中59.2%对于中华文化传统常识有一定了解,26.8%为基本了解。但是69%的人愿意了解传统文化,22.5%的人愿意但没有良好的途径了解传统文化。

据悉,学习学术部成员通过数据分析对调查结果作出总结:大部分人都有极高的意愿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常识,并且愿意以参观博物馆的方式增长见识,但是这一方式并未深入人心,同时博物馆的相关知识讲解以及参观者对于知识的理解吸收程度并未得到保障。

对此,学习学术部成员认为,鼓励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去倾听每一件藏品的心声,描摹每一段历史的图景,了悟每一处文化的内涵,最终懂得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本质是很有必要的。中华传统优良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浩瀚历史的文明结晶,是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所在。而文化是历史的沉淀,追本溯源,回顾历史是对感触传统文化的最佳方式之一。在采访过程中学习学术部的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相关部门以及博物馆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二是博物馆以多形式多角度讲解与展现历史事件,传扬传统文化;三是参观者对于博物馆的有关景点与藏品加深个人了解,熟悉相关历史与文化背景。

经过本次的调查实践活动,学习学术部的同学不仅对于历史与文化了解继承情况有了一定了解,而且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常识也有了自己更深的认识。“感觉传统文化不再遥不可及,有实物可证,有继续学习的愿想。也希望从各方面增强人们的文化意识来鼓励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学习学术部成员高潇然说道。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