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服务动态

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支撑大邑水稻产业藏粮于技

时间:2022-06-15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作者:陈勇  点击数:

6月10日,四川省水稻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技术首席专家、农学院任万军教授,大邑县水稻产业技术专家陈勇副教授、程红老师以及大邑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协同推广专家,在大邑县“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对全县水稻规模化育秧和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了丰产优质生产田间管理技术现场指导和培训。四川电视台就水稻产业藏粮于技进行了现场采访。

任万军教授团队为新型主体精心准备了育秧和田间管理两套技术管理明白纸。结合田间水稻长势的田管培训现场,任万军教授提出水稻田间管理要做到齐苗壮根育秧、减穴稳苗栽插、高效水分管理、减量攻中施肥和病虫害综合防控。

任万军教授介绍了齐苗壮根育秧是高质量栽插的关键,“减穴稳苗”机插技术的核心要点和该技术带来的满栽满插、通风透光、抗病抗倒、丰产稳产等效果;水分管理要求中期晒田控蘖壮根是关键,田肥苗旺田块早晒重晒,孕穗期浅水和灌浆期干湿交替是水分高效利用和高产的重要措施;养分施用上采用的抛撒机施基肥、无人机施追肥的轻简化措施,养分管理上“一炮轰”施肥不可取,要氮肥减量攻中促大穗丰产、钾肥中移壮秆抗倒伏。病虫害管理方面,讲解了当前是福寿螺和一代螟虫防控的关键时期,破口期还要做到螟虫、稻瘟病、稻曲病等病虫害综合防控,封行后高效防控纹枯病。结合水稻生育阶段,现场展示了返青期的无人机肥药一体化施用、分蘖期的无人机植保控螟虫。

陈勇副教授针对水稻育秧存在的问题,通过展板和机插秧苗介绍了以叠盘暗化催芽无纺布覆盖为核心的齐苗壮根育秧技术,该技术出苗期通过场地选择、摆盘、覆盖等保温增湿技术措施形成的叠盘暗化催芽促进芽齐、芽壮和周期短,秧田期无纺布覆盖控温保湿促进苗匀、苗壮、根系盘结强。该技术实现了省工、省种、节本、宜栽的高质量低风险育秧。

据悉,自2017年以来,农学院粮油专家在大邑县现代农业园区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粮油专家大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四川省育种攻关、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等项目开展周年丰产增效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和示范推广。构建了“一站两主体三中心四协同”的推广模式,形成了高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了区域机插稻快速发展。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