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人才培养

090101作物栽培学与耕种学(博士、硕士点)

我校作物栽培与耕种学专业历史悠久,于1959年招收第一位硕士生,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2001年获博士学位授权点。所在学科 现为四川省重点学科的“211工程”二期重点建设学科。学科设备先进,有光合测定系统、自动定氮仪、谷物品质分析仪、根系监测系统等先进仪器。在作物高 产、优质、高效理论与技术、区域生态农业、植物生理及调控技术和生物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方面正在进行着深入系统的研究,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四川省 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090102作物遗传育种

0901Z1药用植物学(自设)

我校药用植物专业是学校根据作物学科发展实际和特色,于2006年起自主设立的二级学科,招收博士和硕士。学科师资力量较强,仪器设备良好,具有气质联用仪、高效色谱仪,蛋白纯化系统、紫外分光光度计、微波提取装置、冷冻离心机、人工智能培养箱、光合测定系统、荧光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PCR仪、超净工作台等先进仪器设备。在药用植物资源评价与利用、优良品种选育、优质高产规范化栽培技术、药用植物次生代谢分子调控机制等方面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取得了一些成果。

0901Z2烟草学(自设)

我校烟草学硕士点是依托于深厚的作物学科基础上设立的二级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烟草生产与加工 该方向主要涉及烟草栽培学和烟叶调制学,研究烟草生长发育规律、烟草产量和品质形成的生理机理;生态环境因子及植烟土壤矿质营养对烟草生长和品质的影响;以提高烟叶烘烤质量、增加效益为核心,重点研究烟叶成熟采收与调制过程中主要有机物质转化等调制机理、香气物质的形成;以及烟叶调制设备和工艺技术的优化研究。

2、烟草遗传育种 该方向主要涉及烟草种质资源的考察、培育和开发利用;利用传统育种技术和与分子育种技术,以改善烟草农艺性状、抗性和烟叶香气品质为目标,开展烟草形态、生育期、抗病(逆)性和经济性状、烟草营养与香吃味品质性状指标的遗传特点研究。

0904植物保护

植物保护学科隶属于农学学科门类中的一个一级学科,是研究农作物病、虫、草等有害生物的生物学特性、发生危害机理以及与环境条件的互作机制、监测预警和防控技术的一门综合型学科。该学科坚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用现代植保理念和生物技术提升传统植保,为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提供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为植保可持续发展、农产品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四川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沿承1936年成立的四川大学植物病虫系,具有近80年的悠久历史和较为雄厚的研究实力。从1956年在雅安独立建校后,植物保护学科便与作物学科长期共存,协同发展。于1987年获植物病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获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四川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一级学科点下设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和农药学三个二级学科,其中植物病理学为四川省级重点学科(2008年)。二级学科点下设不同的研究方向,已形成植物抗病性及利用、分子植物病理学、植物病害生物防治、植物病害及其综合治理、昆虫生态与害虫治理、害虫生物防治、农药毒理学、生物源农药等稳定且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该学科现有三个校内教学科研基地(位于温江、崇州、雅安)和五个校外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学科建有病虫害综合治理实验室、分子植物病理室、无公害农药研究实验室等多个功能实验室。现已拥有四川西南作物重大病害实验室、作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西南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川粮丰产高效协同创新中心、无公害农药研究实验室等部省级研究平台。拥有一大批先进实验仪器,如超高速冷冻离心机、蔡司荧光显微镜、蔡司体式显微镜、激光共聚集显微镜、扫描电镜、荧光定量PCR仪、气质联用仪、液相色谱仪等。目前拥有近8000m2科研用房,约1000亩的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试验基地以及价值近1亿元的仪器设备,科研条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条件为该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该学科十分注重学术队伍的建设,已形成了一支学术造诣较高、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凝聚力强的学术队伍,共有专任教师36人,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23人,博导11人。具有正高级职称11人,副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5人,且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24人,占教师总人数的72.7%。固定科研人员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23人,平均年龄39岁,有海外留学两年以上经历的7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四川创新团队植物保护岗位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7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人,四川省重点创新团队1个。基本形成老中青、朝气蓬勃的教师及研究队伍。

植物保护学科在良好的科研基础和支撑条件下,近五年来共承担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66项,横向合作项目5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省级以及校地(企)合作等各类科研项目116项,总经费达3800万元。在这些科研经费的支撑下,本学科点的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效。近五年教师作为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Nature Communication、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PNAS、Physiological and 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Plant Disease、Plant Pathology等SCI收录论文60余篇,影响因子3以上SCI收录论文30余篇,单篇最高他引次数58次;选育国审和省审品种5个;授权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39项;获省科技进步奖励10余项,出版专著2部。

该学科紧紧围绕科学研究服务技术、服务三农、服务社会,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思维活跃、技术过硬的综合型植保科技人才。自招生以来已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从事科学研究、科技推广和管理工作方面的优秀人才。遍布20余个省市,与海外多个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有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关系。近五年,本学科报考研究生共246人,录取178人,录取比例为72.36%,其中第一志愿录取率为91.6%,生源覆盖本校及多所兄弟院校。近五年,已毕业博士生12人、硕士生104人,研究生一次性签约率93.27%。目前有在读博士生20人,硕士生95人,海外留学博士生5人。近五年,毕业或在读研究生发表论文48篇,其中SCI论文28篇。

本学科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外多所院校或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科主要优势表现在科研基础扎实,学术积累较为丰厚,研究方向稳定,学术队伍整体优势强;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实验条件和设施完备,较早地实现了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植保的结合,在作物的抗病虫性机理、抗病性的利用、病虫害生物防治、种衣剂的研发与应用、病虫害发生流行规律与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坚持科技创新与高水平人才培养相互促进,注重农业科技服务与科研、教学三者密切结合,立足四川、服务西南,现已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植物保护学科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090401植物病理学

植物病理学是四川农业大学“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学科之一,具有较好的研究生培养条件和指挥力量。本学科自1984年获硕士授予点以 来,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本学科高技术人才。现有指导教师10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6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在相关专业招收博士生导师2 人。本学科已在植物抗病机制、真菌资源与分类、果树病毒病防除、生物防治和分子植物病理学领域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指导教师普遍承担有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 项目,拥有充足的研究经费。本学科现供研究生用普通实验室4个,综合实验室1个,分子植物病理实验室1个,配有高速冷冻离心机、PCR仪、超纯水系统、凝 胶成像系统、数码显微图像系统、酶联免疫配套系统等仪器设备。

090402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四川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属植物保护一级学科下重要的二级分支学科,主要研究农业害虫发生规律、成灾机理、监测预警及控制技术,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重要保障。学科师资力量较强,学缘结构好,仪器设施配套完善,具有昆虫触角电位系统、体视显微照相系统、紫外分光光度计、冷冻离心机、超纯水系统、PCR仪和凝胶成像系统、人工智能气候箱、昆虫养虫室等仪器设施。学科组导师承担多项省部级及横向合作科研项目,研究经费充足,在昆虫生态与害虫治理、害虫生物防治方向招收研究生。

090403农药学

农药学为植物保护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长期从事生物源农药的开发和利用、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与治理、农药残留分析、农药制剂加工等研究,形成了“农药毒理学”和“生物源农药”两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本学科拥有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四川农业大学无公害农药研究实验室”,实验室设备齐全,可基本满足农药相关领域研究的需求。目前学科组导师主持或主研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与国内外多家农药企业有长期的合作关系,研究经费充足。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