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我院马铃薯团队发表高影响因子Top刊物文章

时间:2020-07-07  来源:   作者:植物生理与生物技术系  点击数:

近日,农学院马铃薯团队在《Food Chemistry》刊发题为“Quantitative phosphoproteomics analysis reveals that protein modification and sugar metabolism contribute to sprouting in potato after BR treatment”(定量磷酸化蛋白质组学揭示油菜素内酯通过调控蛋白质修饰与糖代谢促进马铃薯块茎萌芽)的研究论文。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通讯单位,农学院李立芹副教授和邓孟胜博士生为论文第一作者,王西瑶教授为通讯作者。Food Chemistry是国际学术期刊,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为1区(农林科学大类),Top期刊,2020年Food Chemistry的影响因子为6.306。

马铃薯休眠萌芽问题长期制约着马铃薯产业发展,影响着老少边穷地区马铃薯食品健康和产业脱贫致富。该文章以油菜素内酯促进马铃薯块茎萌芽为切入点,应用定量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和靶向蛋白质组技术揭示其调控块茎休眠萌芽的作用机制。功能富集聚类显示BR显著上调了氨基酸代谢途径,下调了植物激素信号转导和蛋白质输出路径。同时,BR处理改变了BR、ABA、淀粉和糖信号转导通路相关蛋白的磷酸化,如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BSK)、14-3-3、α-葡聚糖水合二激酶(GWD)、蔗糖-磷酸合酶(SPS)、蔗糖合酶(SS)和碱性/中性转化酶(A/NINV)。研究结果揭示BR通过调控蛋白磷酸化过程来促进马铃薯块茎发芽的机制,为马铃薯科学高效贮藏提供了理论支撑。

据悉,这是马铃薯研究团队首次在《Food Chemistry》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也是马铃薯休眠萌芽研究一个重要突破。本研究受到“四川省薯类创新团队”、“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基金”、“四川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等项目支持。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