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实验室安全责任重,培训演练重实效

时间:2020-07-06  来源:   作者:黄雪丽  点击数:

实验室安全是农学院作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农业大学)实验教学的基础性工作。为更好地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贯彻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问题防范措施,7月2日,作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农业大学)特邀四川农业大学保卫处陈学文、成都市政消消防宣传中心李文强教官到农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逃生、急救等项目安全培训会。农学院党委书记胡迅,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西瑶,各系室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员、实验室管理人员、研究生等共计60余人参会。

本次安全培训会上陈学文老师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回顾了近几年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介绍了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包括水、电、气、火、及化学药品的使用安全细则,如何提升研判能力、安全能力及应急能力,并对近几年本校出现的安全事故进行案列分析,重点对发生事故的应对策略及应急处理对策进行讲解。此外,重点介绍了预防火灾的措施、扑救火灾的方法、学会逃生“8不要”、如何组织人员安全疏散、日常防火检查、防火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为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学校食堂西门进行了灭火实践操作演练。农学院中心教师实践了如何灭火,掌握了灭火器“提、拔、握、压”操作要领。

成都市政消消防宣传中心李文强教官就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以国内外的相关案例为主线,风趣幽默的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并就如何开展心肺复苏(CPR)进行详细的讲解和现场模拟操作。与会人员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掌握了心肺骤停急救的安全操作要领。

作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每学期都会为师生进行安全培训会,结合各类大型仪器操作培训讲座、电子灭火器模拟演练等一系列活动,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面对紧急事故的应对能力,致力打造安全高效的教学示范平台,共创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

IMG_256

IMG_20200702_175741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