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院新闻

(都江堰发布)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都江堰猕猴桃科技小院开展科技志愿服务!

时间:2022-12-14  来源:都江堰发布     点击数:

12月12日,四川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党支部携手都江堰市猕猴桃协会党支部开展“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活动。30余名川农大学生走进都江堰田间地头,了解猕猴桃地域栽培技术和果粮套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21213081424.jpg

微信图片_20221213081532.jpg

在璐璐农场,同学们详细了解了猕猴桃生长情况、病虫害知识和防治技术体系以及避雨栽培技术。随后,都江堰猕猴桃科技小院与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联合开展果粮套作实践,工作人员在应用了猕猴桃病害综合防治技术的试验田中套种选育出的马铃薯新品种——迷科乌洋芋,并为学生们科普马铃薯三级种薯体系。

微信图片_20221213081434.jpg

微信图片_20221213081819.jpg

学生们还来到都江堰天赐猕源农业有限公司,实地了解猕猴桃分选流程和储存方式以及猕猴桃深加工等研究情况,并品鉴了新品马铃薯。大一学生张紫柔首次深入田地里学习专业知识,她觉得这样的实践形式新颖而有意义,她说:“通过活动,让我了解到果粮套作不仅可以使猕猴桃营养价值更高,还可以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从在课堂学习理论,到深入田间地头将理论运用到实践,让我在体验锄地栽种过程中,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植物保护专业学生的信念。我一定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建设现代化新农村和智慧农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213081546.jpg

据了解,近年来,农学院以科技小院为载体,以本科生为主体、研究生为带动组建团队,联合地方政府打造学生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联动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活动由“猕果良医——都江堰猕猴桃科技小院科技志愿服务团”组织,该团队入选中国科协公布的2022年度“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是四川省4所入选单位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主要依托科技小院开展志愿服务的项目团队,与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同为四川省优秀科技小院。

微信图片_20221213081827.jpg

川农大植物保护系系主任、副教授陈华保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乡村战略计划。我们和都江堰市属于长期合作关系,为服务好都江堰猕猴桃产业,我们在这里建立科技小院,解决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问题,用科技力量保障都江堰猕猴桃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并通过与都江堰市猕猴桃协会形成支部共建,在党建引领下实现科技服务农业目的。接下来,我们将以‘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为契机,带动学生走向社会,开展具有创新性、有特色、项目化的志愿者行动,厚植高校大学生家国情怀,践行和弘扬‘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努力在科技为民、科普惠民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原文链接:https://dujiangyanfabu.cdmp.candocloud.cn/wap/show/678-1270220.html?uuid=84eadb5d503bb00da145bda638949133&app_id=16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