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教学管理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开展“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主题教学实习活动

时间:2020-09-14  来源:   作者:文/毛丽诗 图/林昊宇  点击数:

为促进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农发学子专业技能水平,9月12日,农发17级、18级、19级全体同学在农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雍太文教授、陈勇副教授、李晓铃副教授和任笔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仁寿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现代农业专家大院、稻蛙综合种养基地等地,开展专业教学实习活动。

明晰园区规划,领会“规划先行”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同学们来到了四川省现代粮食产业仁寿示范园区,参观学习农村发展规划的成果。当地专家李玥、李鹏结合展区内陈放的园区模型,热情地给同学们讲解了仁寿粮食园区核心总体规划方案——“一心两区三片”空间结构,即将高科技现代农业示范中心、科技智慧农业展示于一体的“一心”;与粮油仓储物流区和粮油食品加工区的“两区”;以及粮经循环种养示范片、粮油复合种植示范片、农耕农旅融合示范片“三片”,三个层次联动规划发展。随后,陈勇老师带领大家实地了解园区规划的实施,并为同学们讲解农业规划的定位、功能区的布局与联系、重点项目的设计,以及随着政策变化的调规、规划实施为农业增收增效等。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老师和讲解员细心解答,并阐述了园区面临的问题以及在国家政策变化、园区发展理念换新的情况下,园区对内部体制的改革、对环境保护理念探索的方向。这让同学们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的奥秘。

了解农科创新,明确发展方向

在了解了农村发展规划成果之余,同学们还学习了节本增效、省工省本的现代农业技术。大家被周围整齐排列的一架架植保无人机所吸引,据介绍,无人机的喷洒效率是传统人工的30倍,极大程度地降低了资源成本和时间成本。而后,一行人来到了科技物联网中心。在这里,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平时只在课本中才能见到的物联网信息系统,巨大的屏幕上显示着24小时不间断监测的土壤温度、风向风速、光强等环境因子数据。实时的监控、精密的观测,着实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震惊于智能农业、信息农业的强大。安置于农机服务中心的现代化烘干中心,帮助农民作物收获后的及时脱水烘干。高效的脱水装置有效防止了作物因气候引起的霉烂浪费,有效减轻了农民负担。农业科创给农业发展带来的推动力是巨大的,带给同学们的印象也是极其深刻的。

在参观完一个又一个现代农业智能科技后,18级同学梁可感叹道:“从植保无人机,到物联网信息系统,再到现代化烘干中心,我深刻体会到现代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社会服务化给农业的革新变化,也让我更加确信了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学习生态管理,领略绿色生产

下午,一行人在带领下来到了坐落于丘陵地区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基地。丘陵地区的土地分散破碎,在流转整治后,技术人员选用优良大豆品种,运用绿色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科学播种、合理施肥,并充分发挥间套种植、生物农业的优越性,以达到高产高效。在地头间,雍太文教授就生态农业管理的重要性与方法做了进一步解释,加深了同学们对绿色生态农业的学习与理解。最后,同学们来到了稻蛙立体种养基地,参观了解了种养技术的综合应用。基地内的水旱轮作,提高了物质的循环利用,其高产、高效、绿色、安全的生产模式,使农民和企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彻底改变了农民、农业、农村的面貌。

“懂技术、能规划、善经营、会推广”是每一位农发人所必须学习与掌握的。此次专业实习虽是农发专业集体同行,但不同年级各有任务与学习方向,无论是农村发展规划、农业推广、生态系统管理,抑或是农业生产管理、综合实践,都在这短暂的实习之路上充分展示,帮助不同学习阶段的农发人深层次吸收、验证自己所学。清楚定位,明确目标,展望未来。此次实习让每一位农发人对自己的专业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思考,对未来农业规划策略、发展目标有了新的思路与方向。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