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调查秸秆焚烧现状,聚焦民生问题

时间:2022-01-14  来源:   作者:文/王玉荣 图/王玉荣  点击数:

1月11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乘风破浪实践团队前往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先锋村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走访调查先锋村,发放关于秸秆焚烧的调查问卷,旨在了解秸秆焚烧的问题现状,同时深入基层宣传,从而减少冬季焚烧秸秆的现象。

上午,团队成员乘车前往先锋村。到达先锋村后,团队成员兵分几路,对当地村民进行入户、街边等问卷调查,问卷调查活动在村民们热情配合下非常顺利。

图为志愿者对街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通过本次问卷调查50个有效样本得出的数据显示,先锋村有86%的村民认为焚烧秸秆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污染性和不正确性。80%的村民表示选择焚烧秸秆是因为处理方便,成本低廉。42%的村民认为秸秆焚烧问题未被根本解决的具体原因是农民无污染处理秸秆太麻烦,32%的村民则认为是政府制度不够完善。

秸秆焚烧问题想要得到彻底的解决,应关注群众的想法。近几年来,国家已下发政策,明确禁止焚烧秸秆这一行为。问卷结果显示,有48%的村民非常看好焚烧秸秆技术的前景发展。自禁止焚烧秸秆的政策下发之后,72%的村民觉得家乡生态环境有所好转。

图为志愿者对种地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从实践调查结果可知,大部分人已经认识到焚烧秸秆的危害,并在国家下发政策后积极整改,使得秸秆焚烧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解决。但仍有一部分人在明知禁止焚烧秸秆的政策下,贪图便利、明知故犯,私自焚烧秸秆,实践团队会将调查数据和结果向有关部门反映,协同做好先锋村进一步加强禁止焚烧秸秆是政策宣传和改进工作。

此次问卷调查活动,使大家对于如何解决焚烧秸秆这一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完善相关政策,站在农民的立场考虑,解决其中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重视宣传,简化程序,完善步骤,解民所急,让人们能够主动响应号召,才能彻底解决私自焚烧秸秆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解决秸秆焚烧问题,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深入一线,服务群众,聚焦民生,是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