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实验与调研齐发,实现饼干自由

时间:2021-08-20  来源:   作者:文/邓雅文 图/邓雅文、杜珂、蔡祖红  点击数:

为探究市场消费者对药用食品的态度和大众对“药食同源”理念了解程度,传递“药食同源”理念,2021年7月12日-28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 “遇见饼干,吃定饼干”社会实践团队于四川农业大学以及成员们各自的居住地积极开展以“科学助力农业发展”为主题的调研,助力新型农副产品的研发,助力特殊人群身体降糖需求及正常进食之间的营养平衡。

“遇见饼干,吃定饼干”团队由农学院的15名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成员们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历经16天,探索生活日常食品与药用成分的有机结合,用实际行动书写科研助农的篇章。

团队在实践前期就实验方向、调查问卷设计、数据搜集整理等工作多次进行讨论。最终将团队成员分为两队,开展线下调研与科研实验。

7月12号,线下调研小队成员围绕第二个一百年历史新起点时期的农业发展、饼干市场调研、饼干消费调研等方向,进行了线下问卷的设计、调查、数据收集和整理统计工作。据调查显示,许多消费者认为“市面上的普通饼干会危害身体健康”且“相信药食同源”。因此,团队成员认为,研究一款健康的饼干显得非常重要。

科研实验小队成员运用线下调研成果,在药用植物科学研究室对产品功效进行了测定和改良。经过一系列研究,实践团队最终确定了以桑叶为基础,辅以中药、茯苓和甜叶菊制成药用饼干。同时,团队成员利用超微细粉,融入中药成分,不仅饼干口感更加浓厚,还让原料得到充分利用。最后,团队成员们通过试吃筛选,确定了饼干成分的最终配比,完成了饼干的制作。

7月14号,团队成员围绕饼干口感、外观以及大众接受度等方面,结合已经收集的线下问卷,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深入调研到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消费水平的居民,进一步扩大调研范围。最终,团队所有成员的线下调研涉及云贵川3个省份,9个城市,13个区(县),共收集到有效问卷1064份。

团队在队长的组织下开展线上交流会议,进行总结分析。在数据分析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对饼干的成分和功效有了新的想法,并在农学院特用植物生产学系侯凯副教授的指导下,最终确定了桑叶降糖的研究方向。目前团队已经完成了饼干外观包装设计,生产出少量饼干样品。在未来,队员将致力于申请专利,并积极联合企业批量生产和推广产品,助力桑叶降糖饼干的成果转化。

“食疗药膳发端于商朝初期,传承至今已有数千年,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逐渐成为中医领域的精华,也造就了‘药食同源’的思想结晶。由于健康理念的提升,近些年国人开始重视养生调理,中医食疗受到极大的关注。”侯凯说道。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是一次将中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色实践,提振了团队成员根植农业、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农业的信心和决心。

图为队员进行线下调研。杜珂 摄

图为队员进行产品功效的测定。邓雅文 摄

图为队员进行饼干制作。杜珂 摄

图为队员进行线下走访。蔡祖红 摄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