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校运会】17次勇夺桂冠的背后

时间:2021-04-23  来源:   作者:田德文  点击数:

4月17日18:00,成都校区操场传来阵阵呐喊。“农学院,雄起!农学院,雄起!”又一次,农学院的运动员与啦啦队员们挥舞着院旗绕场一周,以这种农学院独有的方式拥抱第40届校运会成都校区赛的冠军奖杯。一时间,飞舞的旗帜、奔驰的同学,呼喊,欢声交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回顾校运会历史,农学院体质测试不是最好,人数不是最多,但即使经历多次赛制和地点的改变,农学院至今仍保持着13连冠、17次夺冠的傲人记录。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

运筹帷幄 全员行动

运动会里的“运”是“运筹帷幄”。早在第四十届运动会开始的一个月以前,农学院就举行了第四十届校运会动员大会。农学院党委书记黎明艳及全体辅导员出席动员大会。动员大会上第39届和第40届运动员代表进行参赛和备战经验分享,号召全体运动员积极训练,以最好的精神风貌,赛出风采和水平。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除了有平日化的训练,还会针对各项比赛项目提前一个多月开始集中训练,进行备战。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摸索,农学院已经形成“训练队+学生部门”组成后勤队的训练服务体系。长期刻苦训练的汗水、届届相传的技巧、无微不至的后勤服务是农院傲视群雄的底气。

运动会里的“动”是“全员行动”。 “嘿咻、嘿咻、嘿咻……”农学院拔河队的运动员每晚九点二十都会在招待所进行拔柱子训练,如果遇到下雨就去三教楼下停车场进行训练。后期还与招募的学院同学进行实战模拟,风雨无阻,每天至少训练一个半小时。为保证正式比赛中“0”失误,农学院健美操队员坚持每天下午进行训练,不仅如此,为了良好的形象展示,他们常常训练到深夜。训练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农学院老师和主席团成员在操场陪伴运动员们训练的身影显得温情满满。除此之外,时隔三年的校运会吸引农学院许多大四的师兄师姐主动回来承担教练的训练工作。成都校区长跑比赛前两天,大四的甘长青同学仍然心系农学院校运会,和农学院的师弟师妹们在一起参与训练,为师弟师妹做赛前的叮嘱。

运动会里的“会”是“会者不忙”。在运动场上,农学院传统的《将军令》鼓声阵阵、啦啦队“风吹日晒、农院最帅”的口号震耳欲聋。农学院的红旗和红色院服如同红色旋风席卷赛场,跳绳队、短跑队、拔河队、长跑队……捷报频传、喜报漫天。在第四十届校运会成都赛区的径赛赛事中,农学院运动健儿如矫兔般飞离起点,似利箭般冲向终点。接力赛荣获男子第一名和女子第二名,短跑项目男子100m、200m、400m均获第二名等优异成绩。田赛赛场上,农学院健儿勇夺三级跳远项目双第一。团体项目中,农学院健美操,抱球迎面接力赛也均拔得头筹,拔河比赛、跳绳比赛和毛毛虫竞赛夺得探花,表现不俗。农学院对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是“团结拼搏、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的生动展示,也是农学院在校运会和其他各项工作中对川农大精神的解读和诠释,团结拼搏,追求卓越,永创一流。

乘风破浪 披荆斩棘

曾被大家誉为无往不胜的农学院却在2009年的第35届校运会,以微弱的劣势惜败艺体学院。淡看胜负、人生豪迈,英雄气长,无惧重来。农学院的全体师生收拾心情,整装再出发。人旦有恒,事无不成。在2011年的第36届校运会,农学院重拾桂冠;之后的2014年第37届运动会农学院也再次蟾宫折桂;2016年第38届校运会,碰上110周年校庆年只能有20名运动员雅安校区参赛,但农学院仍然无出其右取得冠军;2018年第39届校运会,分校区比赛后回到雅安本部决赛,农学院再次独占鳌头获得冠军。

竞技比赛总是有输有赢,宽广的心胸是农学院豁达的风流。农学院健儿们有过喜悦的欢呼,也有因失利而抱头痛哭。失败可以指向更好的改进方向,宠辱不惊,不懈拼搏,众志成城的农学院校运会精神早已印在每一个农院人心中。

坚韧不拔 扬帆起航

今年第四十届校运会已接近尾声,农学院的同学们在拿下成都校区冠军后并未有丝毫懈怠。经过短暂的修整,在4月18号的晚上,农学院各训练队、后勤队伍依次归位。长跑队员开始动则10圈的运动强度。短跑队员则借助橡皮绳拉人跑、用沙袋绑在脚上进行折返跑。由于去雅安的运动员只能是个人项目参赛者,集体项目又得从头开始。于是每天下午六点半,农学院运动员们开始投入到抱球迎面接力的训练,在奔跑中总结接球技巧、绕杆技巧、稳球技巧。

“风吹日晒,农院最帅,乘风破浪,再创辉煌”农学院的口号昭示着农学院健儿向前进的决心。因为心中共同的热爱和信念,农学院的故事不会画上句号,他们还将在这里超越自己。

百年川农大,百年农学院!有一种精神叫——我是农院人。艰苦奋斗与团结拼搏的“川农大精神”在校运会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青春的活力终究在汗水中得到迸发。

1D6CF

19E4A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