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寻访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

时间:2021-03-10  来源:   作者:思青团队杜思函  点击数:

1月23日—25日,农学院思青团队20名成员于温江烈士陵园、人民公园和四川博物馆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寻访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系列活动。

由于目前仍存在部分青年对辛亥革命时期的历史、辛亥革命时期先烈的宝贵精神了解不充分的现象,此次选择红色足迹寻访主题进行实践旨在通过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重走红色路线等途径,鼓励青年学子充分利用家乡红色资源,整理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了解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辉历史和发展历程,让红色基因在青年血液中代代流淌和传承。

1月23日全体队员先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集体参观烈士陵园陈列馆。期间队员十分震撼,大多数烈士牺牲时还只是十六七岁的少年,他们这种英勇无畏的精神深深触动了大家的内心,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随后分组对墓碑进行细致清洁,队员献上鲜花进行祭祀英烈活动,向英烈致敬。参观完烈士陵园后,大家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他们为真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奉献了自己短暂的一生,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大家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青年一代要继承先辈遗志,永远坚定党的信念,尽心尽责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1月24日全体成员先参观人民公园辛亥保路运动陈列馆,深刻了解了这段历史。随后分组寻找遗迹,默哀纪念牺牲的抗日阵亡将士。队员还对这一历史事件展开了随机采访,接受采访的一位老爷爷语重心长地说:“勿忘国耻,警钟长鸣”,这既是老爷爷的嘱咐,更是青年一代应该时刻谨记于心的。通过此次身临革命旧址,让同学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永记革命历史,在五星红旗下高声呐喊“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

经过千年历史的车轮碾过,在成都市人民南路凝结了一座历史的丰碑——四川博物馆。1月25日队员们在四川博物馆大厅一起聆听解说员的讲解,随后分组逐一参观了陶瓷馆、张大千书画馆、四川民族文物馆等小展厅。这次参观博物馆,对整个团队来说都是意义非凡,不仅学到了许多历史知识,还拓展了眼见。知识文化的延续也可以通过历史文物来传递,后代通过这种方式继承先辈们的创新等精神,并且将它们发扬光大!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部门成员对辛亥革命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深刻的领悟。同时进一步提高了部门成员的思想素质,立志于把自己培养成有远大理想、品德高尚,成为实验开拓的新时代川农人。在感叹中国共产党给大家带来更加优越的物质条件的同时,也要铭记历白这份幸福来之不易,更加珍惜。

图为队员在烈士陵园细致清洁烈士墓碑人物:李姝睿、张超越摄:高曾玲

图为队员在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默哀,悼念抗日阵亡将士人物:陈佩琦、杜思函、蔡祖红摄:朱林林

图为队员参观四川博物馆——陶瓷展厅人物:杜思函摄:蔡祖红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