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心”农团队开展寒假乡村大调研

时间:2021-03-10  来源:   作者:文/杜侠龙 图/冯小雅  点击数:

2020年由于疫情的爆发,农村农业生产与工业生产一度近乎停滞,农村发展遭到巨大打击。为调研农村复苏、农村发展问题,考察新农村建设情况、关爱老人与儿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心农”团队在2021年寒假,在全国各地乡村展开实地考察。实践团队成员通过网络,实时分享彼此得到的数据与信息,得知了各省各地农村发展的现状,对农村农业、工业发展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了解。

队员们考察的乡村众多,有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凤凰村、重庆市梁平县尖山村、四川省眉山市火星村、凉山州盐源县树河镇等。其中浙江省义乌市杭畴村的发展引人注目。即使因为疫情,乡村正常运行受到影响,但村长说去年收入增幅50%。究其原因,国外工厂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生产,而杭畴村开工早,三月底复工复产,可以给国外供货。再加上政府有免税政策、免一定的摊位租金,杭畴村借此不仅没有减少收入,而是实现了稳步发展、增收。除此之外,杭畴村的良好的农田,使其承包给大户的租金远高于其他村,1200每年每亩,再加上消费卷的分发,居民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巨大的影响。而义乌市缸窑村和崇山村以旅游为主,政府投资近亿且大力建设、宣传,在下半年,客流量增大,虽然不收门票,但是村子里面农家乐,茶馆,图书馆,陶艺坊,特产店收入得到巨大提升,村民就业也得以解决。

本次实践除了考察农村发展之外,队员们也就农村居民生活、关爱老人与儿童进行了访问考察。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农村居民的住房、医疗、交通等设施得到极大的完善,老人儿童受到村委会的特别照顾,解决老人养老问题与儿童就学问题已不再是遥远的幻想。在浙江省丽水市金田村,定期会有居委会的成员前去独居老人以及有幼小儿童的家庭慰问,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队员们在考察众多乡村后,书写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决定返校后在老师的建议和帮助下,通过小组积极讨论得出中国部分地区农村发展现状和问题,并得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疫情下的经济复苏,离不开政府的帮助,更离不开人民群众自身的艰苦奋斗,成员们不仅对农村发展有了切身的体会,也积极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小组成员在浙江省义乌市缸窑村展览馆内采访馆内工作人员


小组成员在浙江省义乌市杭畴村采访工厂负责人经营情况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