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城市环境问题,建设美丽中国

时间:2021-03-10  来源:   作者:午夜玫瑰罗迎秋 王艳 团队  点击数:

2021年2月15日至2月18日,农学院“午夜玫瑰”团队的5名成员分别于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桃溪路街道、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北二社区、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开展了为期4天的城市环境问题调研,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活动。

目前存在一些地方的相关管理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不重视,导致其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调研团队还发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问题仍然突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主要表现为城乡区域统筹不够,新老环境问题交织,区域性、布局性、结构性环境风险凸显,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生态破坏等问题时有发生。此次选择城市环境问题调研为主题进行实践旨在从根源发现城市环境污染问题,最终为解决问题提供参考意见,其意义在于向人民群众普及环保知识,以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同时也让农科学子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来回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团队从线上调查问卷着手,开展对环保问题的调研。在经过激烈的线上讨论和各方面的综合考量后,团队成员早早地制作出一份完善而细致的调研问卷,并于2月中旬正式开始分别在居住地进行问卷调研。2月15日团队成员王艳走进社区,采访了社区领导人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容的看法。受采访的一位同学说道:“成员们向我们普及了环保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采取行动保护环境”。在之后的四天中,尽管天气寒冷,其余团队成员也陆续完成所在地的实地调研,展现川农学子的认真务实,得到当地居民的赞扬。

通过实践,团队以表单为媒介,以社区居委会群为通道,共收集到71份有效问卷反馈。并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最终撰写社会实践报告一篇,对以上五个调研地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以及根据当地政策提出改良的策略和措施。此次调研行动得到了被调研地管理者与群众的肯定,“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现正需要这样的环境调研调查活动,以发现问题的根源。调研团队的成员们都很认真,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何为青春力量。”来自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桃溪路街道的一位阿姨说道。

成员在在邻里及便利店填写关于环保的问卷图片人物:彭舸弋

成员采访路人并记录他们对环境保护的看法图片人物:唐春兰

成员在农村采访农民对环境污染的看法,并认真记录图片人物:刘科蔚

成员在城区采访路人对空气污染的看法并记录图片人物:田一凡

成员采访社区领导人对环境保护相关政策的看法 图片人物:王艳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