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学生活动

种子班实践小队的油菜水培工作开启

时间:2020-07-26  来源:   作者:文/图 李丽君  点击数:

7月24日上午,农学院暑假社会实践“油菜耐镉基因挖掘小队”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第三教学楼407实验实进行了油菜小苗的第一批水培工作。小队成员大都来自种子科学专业,此次水培是将经过初筛的油菜小苗在镉胁迫条件培育长大,为之后油菜耐镉基因的发掘鉴定做准备工作。

“此次的水培工作主要分3个步骤进行”,帮助小队提供技术指导的农学院研究生杨师姐向小队成员介绍到:“先是按比例在培养箱配好营养液,然后将发好芽的油菜小苗放进漂浮板上,最后把带苗的漂浮板放进培养箱中并连接好充氧管”。在杨师姐和团队组长的统筹安排下,水培工作从一管管培养液被加入培养箱中开始。

小队的团队成员共同合作,水培的8个大培养箱中依次配好了培养液和进行了溶液酸碱度的调节。准备工作做完后,小队的成员并排坐在实验桌前,将不同品种的油菜小苗一棵棵放入定置绵中,再将含有小苗的定置绵放入漂浮板的小孔中,最后一组组做好编号并在培养箱中连接好通氧装置。经过大约5个小时的实验过程,小队的第一批油菜水培工作得以完成,包含了15个不同实验设置小组,共450棵油菜小苗。实验结束后,小队的实践指导老师对实验成果进行了检查,并对小队的第一批油菜水培工作表示了肯定。

之后,种子班“油菜耐镉基因挖掘小队”的水培工作将继续开展,这些镉胁迫水培出来的油菜植株将会在分子生物学手段下进行耐镉基因的发掘和鉴定,并找出油菜的耐镉材料和抗镉基因。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