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团学事务

农学院学生干部培训会举行第四讲

时间:2021-12-24  来源:   作者:文/图 张应鑫  点击数:

12月21日,农学院学生干部培训会第四讲在4A208教室召开,农学院团委老师沈丽淘应邀为大家作《大学生心理问题及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理》心理健康主题培训课。农学院2021-2022学年学生部门新干事和第二期青马班学员共计200多名同学到场参加学习。

活动伊始,沈丽淘以“心”为关键字,让同学们抢答唱出有“心”字的歌曲,通过趣味的互动活跃了现场的气氛。随后,她通过“灰色理论”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健康和如何划分心理健康水平。沈丽淘通过《心理师》视频片段讲解什么是心理障碍——心理障碍是许多不同种类的心理、情绪、行为失常的统称,偏重于重性精神病、器质性精神障碍以外的由心理原因所致的障碍。以此引出三种不同的心理障碍:性别认同障碍、强迫性人格障碍、心境障碍。并根据它们的特点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这三种心理障碍的识别方法。

沈丽淘还指出了校园中常见的心理危机前兆如:学生长期情绪低落且自闭、学生出现明显精神异常、学生人际冲突明显等。她借此特别强调了“班-院-校”三级心理危机预警干预体系。她说道:“班主任作为班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管控责任人,每个班级的心理委员和每个寝室的安全信息员以及班级成员发现身边同学的不良情况一定要及时向班主任和学院报告。”

本次心理健康主题培训课,沈丽淘引导同学们要着重了解自身特点,培养自我认识能力;要学会合理放松、培养排解不良情绪的能力;要理解支持他人,培养换位思考的能力。她希望同学们能适度地表达和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发现问题及时向老师报告并寻求帮助,正确认识并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情绪问题,拥有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


党委办电话:028-86290875  行政办电话:028-86290872  就业办电话:028-86290871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4号  版权说明:Copyright © 2021 NXY.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版权所有。